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演出睡夢中動作 恐快速動眼期行為異常

演出睡夢中動作 恐快速動眼期行為異常

健康醫療網 2016/07/02 08:51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臨床上,一名患者雖身體無恙,但每次晚上睡覺時,都會突然驚醒,且一張開眼睛就會感到周遭環境劇烈搖晃,甚至讓他眼睛無法清楚對焦,讓他每天都很害怕夜晚來臨;衛福部桃園療養院副院長莊毓民指出,其實這又稱為快速動眼期行為異常,指的就是患者在睡夢中,卻不知覺參與夢境當中,或常會因有粗暴肢體動作,影響枕邊人睡眠。

快速動眼期 做夢階段眼球高速運動

所謂快速動眼期,就是指做夢階段,這時若把患者眼皮扒開,就會發現眼球高速的左右來回運動;莊毓民醫師指出,這時若突然醒來,眼球就會因劇烈顫動導致無法對焦,加上手腳肌肉還未放鬆,就容易讓患者誤將夢境中情節的動作表演出來。

改善快速動眼期行為異常 治癒率達90%

快速動眼期行為異常就是因腦中睡眠中樞失靈,人處於夢境時,不能及時關閉通往手腳的運動神經的電源所導致;莊毓民醫師說,治療上,若評估患者並未合併其他症狀,可採以健保給付的藥品,也就是Clonazepam,就能有效改善症狀,療效甚至高達90%。

合併其他症狀 應確診後盡快治療

另外,老年人若有快速動眼期行為異常,就必須進一步評估,是否有合併智力退化等其他情況,這時就必須接受詳細病因檢查,才能尋求正確治療;莊毓民醫師提醒,雖快速動眼期行為異常並非嚴重疾病,但仍會影響患者生活品質,甚至影響心理,因此若有異狀出現時,應盡快就醫檢查治療。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