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高速鑽頭有效降低冠狀動脈硬化治療風險

高速鑽頭有效降低冠狀動脈硬化治療風險

健康醫療網/ 2012/09/16

1名80多歲的老人,因在家中突然暈倒,經緊急就醫,才發現是冠狀動脈血管嚴重鈣化,導致阻塞血管;大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李易達表示,經高速鑽頭磨掉鈣化部分,並施以氣球擴張術撐開血管,患者已順利脫離險境。


其實,包括洗腎病人、糖尿病患者或老年人等,都容易有血管壁鈣化問題;李易達說,主要是因血管鈣化促使動脈壁變硬,相對就會造成心臟負擔,導致血管動脈硬化、血管狹窄等症狀出現,甚至提高心肌梗塞和腦中風的風險,絕不能忽視嚴重性。


治療上若為年紀較大的冠狀動脈血管鈣化患者,就建議應採用以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不但傷口較小,也有效降低手術風險,且治療成功率達9成以上;李易達說,因年紀較大的患者有可能會因血管嚴重硬化,在治療上若施以氣球擴張術撐開血管,就容易撐破氣球,這時就必須改以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冠狀動脈高速鑽頭研磨術,是透過鑽石刀頭以每分鐘20萬轉的速度,磨掉血管硬化部分,且避開較柔緩的血管壁,當血管打通後,就可利用氣球擴張術放入支架;李易達說,冠狀動脈高速鑽頭研磨術為最新的動脈研磨方法,建議病患或家屬可尋求專業醫師的評估,讓患者獲得更好的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