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手指也會抽筋!原來這3個原因是禍首

手指也會抽筋!原來這3個原因是禍首

華人健康網 2016/06/30 10:00

相信大家都曾有腳抽筋的狀況,但你不知道的是,其實手指也會抽筋。在《華人健康網》5914呼叫醫師中,有網友提問:「右手常抽筋,大概一天會出現1~2次,為什麼會這樣?」手抽筋究竟是怎麼一回事,聽聽復健科醫師怎麼說。

01.jpg

手部反覆抽筋 可能是以下3原因導致

復健科醫師陳怡嘉表示,抽筋在醫學上的定義指的是「肌肉的不自主收縮」,最常發生的位置就是在小腿後側的小腿肌肉,再來是腳部、手指、手臂、腹部、肋骨間的小肌肉,也可能會出現抽筋現象。至於這位網友手指常會抽筋的狀況,可能是下3個原因導致:

原因1/手指使用頻率過高

手指反覆發生抽筋的原因,可能是因為維持同一姿勢太久,如長時間使用滑鼠、平板電腦、手機,或是需要使用手指工作的族群,若姿勢不正確,或沒有適時休息,手指就容易發生抽筋的狀況。

原因2/支配手部肌肉神經出問題

當支配手部肌肉的正中神經、尺神經或橈神經出問題,也會發生手指抽筋的現象。

原因3/頸椎神經受到壓迫

若頸椎有骨刺或椎間盤突出的患者,可能會因為頸椎神經受到壓迫,導致手指抽筋。

02.jpg

手指反覆發生抽筋的原因,可能是因為維持同一姿勢太久,如長時間使用滑鼠、平板電腦、手機。

03.jpg

當手指出現反覆抽筋的狀況,建議患者就醫做理學檢查或神經電學檢查,才能確定受損的神經及受損位置。

手指反覆抽筋該怎麼辦?建議先檢查釐清病因

復健科醫師陳怡嘉建議,當手指出現反覆抽筋的狀況,建議患者就醫做理學檢查或神經電學檢查,才能確定受損的神經及受損位置。若是因為神經受損導致手部抽筋,一旦延遲就醫,可能會出現神經損壞的現象,不可不慎!

通常在確認病因後,復健科醫師會視病因提供電療、雷射、超音波、徒手治療或頸椎牽引等復健治療,民眾只要確實遵守醫囑,手指抽筋的狀況都能恢復正常。

休息時手指動一動 預防手部抽筋

建議需要長時間使用手指的工作者,除了要讓手指適度休息外,休息時可以做以下動作,預防手指抽筋的狀況發生。

【防手抽筋動作】

作法:將手掌張開,輕壓桌面15秒,反覆進行5~10回。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