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小便泡泡久不消 恐腎臟病前兆

小便泡泡久不消 恐腎臟病前兆

優活健康網 2016/06/30 08:50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



一名56歲男性,有高血壓,腎功能與蛋白尿皆正常,最近幾天突然小便有很多泡泡,且兩腳水腫而就醫,檢查後發現有重度蛋白尿,且腎功能有惡化現象,在進一步接受腎臟切片檢查之後,診斷為局部結段性腎絲球硬化症合併腎病症候群。

在接受類固醇治療後,目前兩腳已無水腫,蛋白尿及腎功能也回復正常,小便有泡泡的原因很多,常見的是解尿較用力、尿液流速較快、流量較大而造成,這一類的泡泡通常在幾分鐘內大部分會消失,尿液中的物質過多也會造成表面張力的改變,而導致小便有泡泡。

最好觀察時機是 早上第一泡尿

小便有泡泡最好的觀察時機是早上第一泡尿的變化,因為晚上喝水較少,尿液濃度增加,此時觀察最為準確,如果泡泡不多且短時間內就消失,通常較沒有臨床上的意義,如果泡泡很多且黏稠密集,過了十幾分鐘依然存在,就要注意是否有相關問題或疾病。

生理期、發燒 都可能造成蛋白尿

尿液中有蛋白質是正常的,但一般不超過每天150毫克,若攝取太多蛋白質類食物、正在生理期、激烈運動後、發燒、極度情緒變化、極度冷熱變化等都有可能會造成蛋白尿,但這通常是短暫的,原因去除或環境改善後會自行消失,若蛋白尿超過150毫克,且持續檢驗幾次數值都過高,就是所謂的持續性蛋白尿,就要注意是否有腎臟疾病或系統性疾病影響到腎臟。

小便有泡泡可能是腎臟病的早期症狀,但不等於有腎臟病,小便沒有泡泡也不等於沒有腎臟病,若小便出現泡泡,不要驚慌,但也不可掉以輕心,因為這可能是腎臟病發生的警訊,應接受尿液分析,及相關檢查並尋求醫師的專業診斷,以早期發現潛在疾病。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