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除體臭,先養「腸」!必吃發酵食物味噌、鹽麴

除體臭,先養「腸」!必吃發酵食物味噌、鹽麴

華人健康網 2016/06/29 09:40

夏天悶熱潮濕,最難忍受的就是令人掩鼻的體臭,包括:口臭、狐臭、汗臭、腳臭等,於是有人「以香抑制臭」,猛噴香水,或是使用漱口水、腋下吸汗墊、止汗噴劑等,似乎改善效果有限。其實透過飲食將疲弱的內臟調理好,自然就有於攻克體臭!



哪一些食物能有效抑制體臭發生?日本飲食藥物專家岡部賢二在其新書《吃出健康,從此國色天香》中指出,人生病是氧化,也是腐敗,體臭也不例外。體臭可說是腸內發生氧化,出現腐敗狀態時所產生的一種現象。為了避免體臭發生,就要先減少腸道發生氧化,進而出現腐敗,引發體臭。

使腸內環境維持良好 發酵菌(益生菌)占優勢

減少腸道發生氧化就必需使腸內環境維持良好,指的就是具還原作用的發酵菌(益生菌)占優勢。動物性食品、高油食物、精緻化飲食,以及食品添加物等,容易引起腐敗和氧化的食物,在進入腸道以後,會使得腸內的腐敗菌大量增殖,會對腸內環境帶來負面影響。

所以,腸內環境維持在良好狀態是消除體臭非常重要的一環,其中能夠促使腸內益菌活躍者的代表食物即「發酵食品」。發酵食品是人類利用微生物加工製造出來的食物,具有良好的還原功效,可以在日常飲食中活用。



膳食纖維如蒟蒻,可吸收腸內毒素,抑制體臭發生。

發酵食品預防體臭 日常飲食多攝取活用

舉例來說,適合日本人體質的發酵食品有米糠漬、酒粕漬、醬油漬等醬菜,以及納豆、味噌、醬油等大豆發酵食品。目前熱門的鹽麴(由米麴、鹽、水混合,經時間發酵而成的萬用調味料,可以取代鹽用來醃漬魚、肉、蔬菜等)也不錯。這些食物都具有促進益菌增殖、預防體臭的效果。

膳食纖維可吸收腸內毒素,抑制體臭發生

還有建議多攝取寡糖等膳食纖維含量豐富的食品,讓無法在胃部消化的膳食纖維直接進入腸道,可說是增加益菌的捷徑。膳食纖維的種類很多,水果的果膠、蒟蒻的甘露聚醣、海藻的藻酸等,可溶於水的「可溶性膳食纖維」是其一。

另一種牛蒡、芹菜等蔬菜所含的木質素和纖維素等,則是不溶於水的「不可溶性膳食纖維」。寡糖屬於可溶性膳食纖維的一種,它的優點在於分子量很小,所以很容易成為益菌的養分。

而寡糖以外的膳食纖維則廣泛存在於糙米、未精製的麥類等穀物以及海藻類、豆類、芋頭、菇類、蔬菜類等之中,這些食物都含有大量膳食纖維。此外,菇類所含的多醣體近似乳酸菌,經證實具有促使免疫機能正常運作的功效,積極攝取能保健身體。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