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傻笑不是傻!是思覺失調症作怪

傻笑不是傻!是思覺失調症作怪

優活健康網 2016/06/29 07:10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



25歲的小柔,是家中獨子,從小乖巧又聽話,小學成績優異,但自從國中時期開始,學業成績明顯退步,不時與同學起衝突,導致人際關係變差,時常又有自言自語及傻笑現象,雖不斷轉換學習環境,但症狀依舊未減,上大學後,個性更加孤僻,在校常遭同學作弄,使得小柔不願就學。

畢業工作後,每份工作皆都無法超過三個月,甚至有連續好幾個月都退縮在家中,躲在房間中不跟別人來往,在媽媽的陪伴下看了許多間診所及醫院,經醫師診斷為思覺失調症,後續僅斷續進行藥物治療。

藥物與復建治療 雙管齊下

數年後,小柔的情況每況愈下,媽媽很擔心趕緊帶小柔求助醫師,醫師細心地慢慢建立關係,引導小柔逐步說出內心感受,最後除了藥物治療之外,另為小柔安排接受復健治療,透過良好的醫病關係,與專業的治療,小柔回診時表示幻聽的情況改善了,原本的怪異行為也減少,此時,小柔露出睽違已久的笑容,長時間陪伴的母親則表示,這是這些年來她唯一感到放心的時候。

精神分裂症 思考及感覺異常的疾病

新營醫院精神科醫師鄭奇中指出,思覺失調症原名精神分裂症,是一種思考及感覺異常的疾病,表現在情感、行為等多方面,會導致功能下降,大部分於青少年期或成人早期發病,若不加以治療,會造成個人及家庭莫大的損失,也是國家社會極大的負擔。

鄭奇中醫師表示,思覺失調症的表現極為多樣化,若身邊的親友行為開始變得跟平常不一樣、怪怪的,可鼓勵來精神科就診,由專業的醫師協助協助了解原因,同時進行診斷,才可把握時機,及早介入治療,減少損失。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