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KTV硬飆高音 大學生聲帶飆出血突失聲

KTV硬飆高音 大學生聲帶飆出血突失聲

NOWnews 2016/06/28 12:02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唱KTV愛飆高音?硬撐上去當心聲帶出血、失聲。雙和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賴盈達就收治不少年輕人,明明音域不夠廣,到了KTV卻專挑高音、嘶吼的嗨歌來唱,有大學生夜唱隔天一早醒來,突然失聲,就醫檢查才知道聲帶因為飆高音過度振動,急性出血發炎。

賴盈達說,類似唱KTV唱到失聲的年輕人不少,全因為不知道如何發音,只懂得一股腦用力嘶吼、飆高音,他形容,就像長時間用力拍手會紅腫一樣,過度振動聲帶造成傷害,必須用藥休息一陣子才能夠恢復。

某些職業更難避聲帶傷害,據雙和醫院耳鼻喉科團隊研究,在台灣,聲帶息肉、聲帶囊腫等良性疾病,盛行率約2%,推估約有40至50萬人可能有聲帶的問題,尤其是歌手、演員、老師、服務人員等高度用嗓職業。

門診一名30幾歲的樂團女歌手,長年頻繁演出,每天幾乎都得在吵雜的環境下,連唱快2個小時,加上熬夜,常靠煙酒及咖啡提神,近半年多來,聲音品質下降,喉嚨常會有痰或異物感,漸漸無法唱出高音,遭取消表演次數,心情大受打擊甚至萌生憂鬱輕生念頭。

賴盈達說,這名女歌手經喉閃頻內視鏡檢查發現有聲帶囊腫,接受新式的聲帶顯微瓣手術之後,恢復良好,算是幸運的病人,若是聲帶長繭位置太深或太大,即使手術切除,也可能留下輕亮音色回不去了的後遺症。

保養聲音,賴盈達強調,民眾平日應注意少用嗓、多喝水、避免含咖啡因及辛辣等刺激性食物,若有聲帶及嗓音相關困擾超過2周,更建議儘速就醫,以免擔誤治療。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