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又麻又痛!當心滑鼠手已報到

又麻又痛!當心滑鼠手已報到

優活健康網 2016/06/27 16:00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



進入3C時代後,罹患俗稱「滑鼠手」的腕隧道症候群人數大增,其實,從門診案例來看,不只是電腦重度使用者會患上此病,其他重覆性腕部活動的工作者也易罹患,如早餐業者、農夫、家庭主婦等,導致手腕又麻又痛,尤其晚上時常麻到影響睡眠,甚至騎機車只要一催油門,就麻到催不動,影響行車安全,不得不慎!

重度使用腕部 使腕隧道空腔口徑變小

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連宮瑩表示,正中神經(median nerve)由手腕穿過由腕骨及韌帶組成的腕隧道,到手掌支配大姆指、食指、中指及無名指一半的感覺,也支配大姆指屈曲、外展等相關肌肉的收縮,腕隧道症候群的成因,是正中神經在通過腕隧道時,受到壓迫而產生的疾患,也就是說,重度重覆使用腕部者,易使腕隧道空腔口徑變小,擠壓到正中神經,產生手掌麻木和抽痛的症狀,若病變到中後期,支配大姆指外展的魚際肌肌群就會萎縮,而影響到姆指屈曲和外展的動作。

早餐業者、家庭主婦 都是高危險群

連宮瑩醫師指出,很多人以為他不是電腦族群就不會患上「滑鼠手」,這是錯誤觀念,其實,只要重度重覆使用手腕就可能患上此病,早餐業者就是因一再使用手腕煎蛋餅,患上腕隧道症候群,其他還有採果或採茶、除草的農夫、木匠、裝配員,手腕也一再使用,家庭主婦也常使用手腕擦地板、切菜,都是高危險群。

年輕化趨勢 女性患者多於男性

腕隧道症候群患者有年輕化趨勢,女性患者又多於男性,其他危險因子還包括懷孕的婦女、糖尿病患者、洗腎患者、肥胖或代謝功能異常者、類風溼性關節炎、創傷或腫瘤患者,連宮瑩醫師表示,重覆性腕部的工作者,一定要讓腕部適時休息,藥物治療大部分以非類固醇消炎止痛劑,或緩和神經性疼痛藥物,局部注射類固醇也有很好的症狀緩和效果,也可使用副木來固定手腕,減少腕部的活動,降低局部發炎反應。重要的是,一有痛麻的症狀就要馬上就醫。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