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假牙別亂裝! 小心口腔癌

假牙別亂裝! 小心口腔癌

優活健康網 2016/06/27 15:10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



口腔癌在台灣,有9成病患是抽菸、喝酒、吃檳榔的習慣所導致,目前臨床上則有因假牙材質不佳、黏著不穩定,長期摩擦口腔黏膜而引發口腔癌,口腔癌容易被忽略,患者往往感覺黏膜部位有粗糙感,甚至疼痛才會就醫,如果發現口腔內有腫塊、潰瘍、出血或者紅斑、白斑的情況,而且超過兩個星期沒有癒合,必須提高警覺盡快就醫,以免惡化為口腔癌。

一名高齡92歲男性身體硬朗,沒有抽菸、喝酒、吃檳榔的習慣,因長期配戴的假牙已鬆動,到牙科重新製作,但配戴後總是感到不舒服,嘴巴破皮疼痛長達好幾個月,而後醫師診斷發現,他的口腔內有一個大約3公分的潰瘍,切片檢查證實為口腔癌第二期,老年人長期佩戴假牙,應每半年回診檢查一次,若有不合或鬆動的情況,應及時修正或更換。

每半年檢查假牙 出現晃動應做修正

至於長期佩戴假牙的老年人,牙齦和齒槽骨會隨著年齡增長而萎縮,假牙與牙齦間會開始出現縫隙,造成活動式假牙鬆動,除了要注意假牙的製作品質外,建議每半年回診一次,同時檢查假牙,若出現晃動的情形應做修正,或置入一種類似樹脂的襯底來填補假牙與牙齦間的縫隙,以穩固活動式假牙。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