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耳鳴無藥可救?耳鳴,是救命的警鈴!

耳鳴無藥可救?耳鳴,是救命的警鈴!

華人健康網 2016/06/26 10:00

耳朵裡有聲音嗡嗡響不停,耳鳴現象是許多人都曾有的困擾,許多患者自己扮演「鍵盤柯南」,以為無藥可救了,結果自己嚇自己。其實耳鳴不是病因,絕大多數的耳鳴是身體發出求救的警訊,表示有地方出現異常,提醒應該好好檢視自己的健康狀況,找出耳鳴背後可能隱藏的問題。



台灣耳鳴學會理事長賴仁淙醫師表示,鼻子過敏、鼻竇炎、胃食道逆流、睡眠呼吸中止症、更年期、恐慌症及憂鬱症等,都可能會造成耳鳴。而「剛剛好的耳鳴,是你最忠實的健康守護者。」

耳鳴就如同疼痛 可視為身體的警衛隊

什麼是「剛剛好的耳鳴」?賴仁淙醫師在其新書《耳鳴,是救命的警鈴》新書上表示,耳鳴就如同疼痛一樣,是一種警訊,表示身體正在向你發出求救的電報,通知你身體出狀況了,因此我們可以把耳鳴視為身體的警衛隊。尤其是聽覺或附近器官系統出狀況時,例如胃食道逆流患者也可能耳鳴,這是因為胃酸到喉嚨及耳咽管的距離很短,一旦胃酸湧上來時,就可能塞住耳咽管,引發耳鳴。

耳鳴患者遭誤診 誤判為內耳神經壞死

賴仁淙醫師表示,1名長笛老師因耳鳴來看診,主訴開始耳鳴時,到住家附近的耳鼻喉科求診,醫生告訴她是右耳神經發炎,非常不容易痊癒,要她先吃銀杏或維生素B群。由於症狀沒有緩解,她又找了另1位頗有口碑的耳科醫生看診,聽力檢查時醫生發現有減損的情況,於是宣告她的內耳神經壞死,不會再復原了。後來患者經由朋友介紹來到自己的診間時,邊說邊流淚,生怕已無藥可救。



耳鳴並不難治,也不用急著想要根除。大多數的耳鳴病例在6個月之內都可以好轉。

進行檢查之後,發現只是因感冒引起耳咽管悶塞,造成聽力稍微下降及耳鳴,這是很常見的情況,並非什麼不治之症。只要將耳咽管調理好,大約一兩個月後耳鳴就會改善。

醫師:大多數的耳鳴6個月之內都可好轉

耳鳴並不難治,也不用急著想要根除,只要減少服用藥物、保持耳咽管健康、適時排解壓力、改善睡眠品質,大多數的耳鳴病例在6個月之內都可以好轉。

耳鳴的成因很複雜,牽涉的範圍也很廣,包括身、心、靈各方面。診療耳鳴的醫師不能只著眼於耳朵,也不能只憑聽力圖就作出判斷。當耳鳴的響度突然增加,很多時候導火線並不在於內耳。所以,耳內科醫師要像真正的內科醫生一樣,抽絲剝繭地仔細檢查身體的各部位,找出可能產生的問題。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