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新兵打靶不戴耳塞 耳膜穿孔

新兵打靶不戴耳塞 耳膜穿孔

中央社 2016/06/25 10:55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5日電)

1名剛入伍新兵打靶訓練時,不戴耳塞,讓自己看起來更帥氣,結果耳鳴3天,檢查發現左耳膜有一小穿孔,喪失高頻音力。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許超嵐指出,這名阿兵哥不聽長官交代,堅持打靶不戴耳塞,打靶後當晚左耳耳鳴,阿兵哥心想過幾天會好,未料耳鳴3天,醫官治不好,只好轉診。

醫師檢發現阿兵哥左耳膜有一小穿孔,左耳高頻音力喪失,接受類固醇及促進血液循環劑治療,聽力在第三天恢復正常,耳鳴在2周後漸漸消失,左耳膜小穿孔也在2周後自行癒合。

許超嵐表示,這名阿兵哥突然耳鳴,主因是內耳結構中負責傳導並感受聲波的耳蝸受損,無法傳遞聲波訊號給大腦神經,導致耳鳴。

平時如何保護聽覺呢?許超嵐說,像身旁狗狗連續吠叫聲,就達90分貝,人最多只能待8小時,每增加5分貝,暴露時間應該減半,否則就有「噪音性聽損」的危機。

所以,在95分貝環境下,最多只能待4小時,捷運過站噪音量更達100分貝,只能待2小時。

3C產品充斥,若習慣使用耳機,最好將音量固定在舒適音量內,最好是最大音量的一半以內,也不要使用耳機超過1小時,最好每30分鐘休息5至10分鐘,以免傷害聽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