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關節突然腫痛 原來是類風濕性關節炎

關節突然腫痛 原來是類風濕性關節炎

健康醫療網 2016/06/25 08:13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玉櫻報導)



一名年約30多歲媽媽,某天右手指突然關節腫痛,就連幫女兒梳頭綁髮也變得困難,一度因無法照顧家人,感到自責,就醫檢查後,確診為類風濕性關節炎;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醫師羅淑芬指出,經過一個月的生物製劑治療後,總算順利控制病情,恢復以往生活。

類風濕性關節炎 女性患者多於男性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因自體免疫反應引起的慢性發炎疾病,會使患者出現疼痛、腫脹和僵硬等症狀;羅淑芬說,此病症多發生於20至45歲青壯年,且女性比例高於男性,若沒有妥善處理不但會使關節變形,嚴重可能導致行動不便,但患者也不需過於擔心,若能積極接受治療,一定能恢復正常生活。

自行停藥 小心使病情加劇

日前針對全台90名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進行問卷調查發現,約佔七成接受治療的患者都是希望能恢復日常生活;中華民國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理事長張玲瑗指出,不過卻有患者因感覺不疼痛就自行停藥,甚至有超過六成患者治療過程未和醫師討論治療目標,導致影響病情發展。

掌握SMALL原則 對抗類風濕性關節炎

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應掌握SMALL原則,也就是Study學習疾病相關知識、Meet和醫師溝通治療決策、Allow允許自己放鬆,且配合運動或飲食等方式,另外再藉由Listen參與病友團體共享治療經驗,且Live用積極正面向的心態面對,就能成功戰勝病症;羅淑芬醫師提醒,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應即早就醫治療,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有助於增加康復機會。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