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大食怪上身! 恐食物成癮

大食怪上身! 恐食物成癮

優活健康網 2016/06/24 14:45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



每日三餐吃東西很正常,但是一碰到壓力就想吃東西,而且吃飽之後還是想繼續吃,要注意可能已經有食物成癮徵狀,所謂的食物成癮指的是「習慣性食用某種特定食物的心理成癮」,而且吃東西的時候,剩的量會比預想的少很多,幾乎都會吃完,就算肚子飽了還是會繼續吃。

巧克力、洋芋片、餅乾等零食,不管對於小孩、成年人來說,都是具有吸引力的食物,容易一口接著一口吃,特別是在看電視、看電影時,更容易令人越吃越多,高糖、高脂肪的加工食品,其實很容易使人上癮,就如同對煙、酒般的成癮,難以藉斷,又會影響身體健康。

刻意減少食量 產生不安、焦慮

許多食物成癮的人,因為花太多時間在吃東西上,直接影響到工作、家人及朋友的相處,而刻意減少食量又會產生不安、焦慮或頭痛等症狀,越刻意戒掉或減少特定食物,反而對它們產生更強烈的慾望。

至於,食物成癮的成因為何?一看到食物,大腦就會開始分泌化學物質多巴胺,對食物產生強烈的慾望,而吃進食物的瞬間,大腦產生「喜歡」的化學物質(類嗎啡生物化學合成物),這樣令人愉悅的飲食記憶,使得以後更常吃同一種類的食物。

最令人上癮的食物 披薩、巧克力

研究指出加工食品、高糖食物,更容易使人上癮,該研究主要是針對35種不同食物,找來504名受測者進行對食物進行一至七分的評分,一分最易抗拒、七分最難抗拒,接著計算出哪種最容易令人上癮,結果發現,最令人上癮的食物,依序分為有披薩、巧克力、洋芋片以及冰淇淋等,大多為加工食品,然而,最不易上癮的食物,則有不沾醬黃瓜、紅蘿蔔、蘋果、糙米等,都不是加工食品。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