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檳榔不加配料 照樣難逃口腔癌

檳榔不加配料 照樣難逃口腔癌

優活健康網 2016/06/23 14:10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



全球約有 6 億人口嚼食檳榔,台灣嚼食檳榔的人口則高達 280 萬人,檳榔與咖啡因、尼古丁及酒精並列為全球四大使用最多之精神影響性物質,國際癌症研究總署透過研究發現,即使嚼食不加任何配料的檳榔子(菁仔)也會得到口腔癌,例如:紅灰、白灰、荖花等,且嚼檳榔者得到口腔癌的危險性是一般人的28倍。

儘管嚼食檳榔對口腔癌與食道癌等疾病之健康危害明確,然而以衛生教育推行檳榔之戒除屢遇困難,其原因可能與檳榔的成份富含檳榔素 (化學結構類似尼古丁)之生物鹼,而引發成癮效應有關,因此,檳榔戒除之行動,應積極考量嚼食檳榔具有導致成癮問題的藥理作用。

檳榔子含檳榔鹼 屬一級致癌物

其實檳榔整體皆有不同的致癌性,檳榔子中含檳榔鹼,屬於一級致癌物;荖花及荖藤含有黃樟素易導致肝癌及口腔癌;荖葉中含農藥殘留風險;紅灰及白灰會改變口腔內酸鹼值使細胞突變加速。

但值得慶幸的是,檳榔中並沒有如尼古丁般的成癮物質,只要有心絕對可以戒除,此外,目前政府有補助口腔癌篩檢,凡是30歲以上嚼檳榔(含已戒)或吸菸民眾及18~29歲嚼檳榔原住民,皆可享有2年一次的免費服務,只要透過簡易且非侵入性的口腔黏膜健康檢查,即可早期發現病變早期治療,以免問題越來越嚴重。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