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用聲習慣不良 幼教老師竟發不出聲音

用聲習慣不良 幼教老師竟發不出聲音

優活健康網 2016/06/23 08:20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



有一名擔任幼教老師的張小姐覺得聲音越來越沙啞,說起話來感覺吃力,常常講話講到最後甚至發不出聲音,這樣的狀況相當的困擾,也影響了到她的教學品質,因此特地到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求診,經耳鼻喉科及復健科醫師的診斷後轉介到語言治療,林宛臻語言治療師表示張小姐她的嗓音出現異常,而這些問題的發生與用聲習慣息息相關,張小姐與語言治療師諮詢後,調整說話的習慣並學習聲音保健的方式,說話的聲音終於有所改善。

喜歡吃辣、炸的食物 易使聲帶受傷

林宛臻語言治療師表示以下的狀況都是容易造成聲帶受傷、說話沙啞的不良習慣:說話時間過長,速度過快沒有換氣,說話壓低聲調,口型動作太小,或是說話時常常轉頭或頭部前傾,造成頸部肌肉緊繃,平常有喝茶、喝咖啡、抽煙、喝酒的習慣,喜歡吃辣的、炸的食物並且水份攝取不足。

喉嚨緊縮卡卡的 可能聲帶生病

那該如何發現自己的說話聲音異常呢?林宛臻語言治療師表示,通常自己對自己的聲音最為清楚了解,一旦發現說話的音質變的和以往不同且有越來越糟的狀況、能夠使用聲音說話的時間耐受度變短、說話的音調高音或低音範圍變窄、說話音量的大小範圍變窄且無法小聲說話、常常在說話時覺得喉嚨緊縮或卡卡的,有以上情況發生時,可能是聲帶生病了,應盡快就診早期診斷,早期接手語言治療師的音聲治療,學習良好有效的發聲技巧。

多補充水分 減少清喉嚨次數

林宛臻語言治療師表示,平時多補充水分保持聲帶的私潤度、減少清喉嚨或用力咳嗽的次數、勿濫用聲帶、平時可進行一些頭頸部、肩部、胸部的肌肉放鬆動作、學習腹式呼吸、避免食用刺激性的食物、要給聲帶休息的時間,說話是最簡單輕鬆的活動,但往往在不注意的情況下傷害聲帶,只要保持保健的原則,人人都能有美妙清晰的說話聲。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