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術中監測儀 避免腦部脊椎手術傷神經

術中監測儀 避免腦部脊椎手術傷神經

中央社 2016/06/21 17:47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21日電)

腦部手術及脊椎手術過程中,常有患者會擔心神經受損,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劉榮東今天說,使用神經術中監測儀,可以更精準避免傷到神經。

劉榮東指出,腦神經手術往往是在全身麻醉下進行的,病人在無意識的狀態下即使神經受傷也不自知,等到意識恢復時才察覺功能受損,此時幾乎已成定局,大都無法挽回,成為病患的夢魘,由於它的不可預測性,民眾常視腦神經手術為畏途。

劉榮東說,所幸現在進行腦部及脊椎手術過程中,都會使用「神經術中監測儀」進行監測,只要在病人的頭部及下肢各置放電擊片,醫師觀察電擊片傳達的訊息,就可以知道是否會傷害神經,藉此增加神經手術的安全性。

如何在手術中病人避免誤觸「地雷區」,這是神經手術必須面對的課題。劉榮東認為,為提高手術的安全度減少誤踩雷區的風險,唯有手術執行中對於手術區域的神經功能做監測,才能保障術後神經的完整性。

劉榮東補充說明,在腦部手術過程中,醫師幾乎無法藉由腦組織的外觀來分辨運動區、語言區、視覺區等功能區所在何處,稍有差池將導致終身的遺憾。

至於脊椎神經,劉榮東表示,因為可以肉眼辨識,較為單純,但目前脊椎手術主打「微創」,所謂微創強調傷口小,復元快,但微創手術無法目視神經的正確位置,誤傷神經的機會也較高,特別是遇到一些脊椎側彎或畸形案例的手術,很難藉由放射影像中的參考點去臆測神經的所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