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嚇!3.5公分大結石卡膽管 碎石4次才通

嚇!3.5公分大結石卡膽管 碎石4次才通

NOWnews 2016/06/21 11:25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超大結石「卡」膽管!一名67歲女性,日前因為發燒不適就醫,檢查才發現竟是總膽管有一顆3.5公分的大結石在作怪,由於結石的個頭太大,用內視鏡手術會有困難,加上擔心沾黏問題,採取「內視鏡膽胰管治療術」(ERCP),以內視鏡切開總膽管開口,然後前後4次碎石,把大石頭變小石頭再一顆顆清乾淨。

原來這名女性自20歲第一次開刀取出像成人大拇指的石頭後,膽管結石便反覆發作,自嘲腹部開刀疤痕已成了「YKK拉鍊」,在醫師建議拿掉膽囊後,以為從此可以跟結石說拜拜,才會一直把膽石痛當成胃痛,自行購買止痛藥吃就不管它。

台中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周偉強表示,一般來說,結石1公分以上就算是大的了,這名女病人的石頭養到3.5公分「真的很大」,沒辦法用一般取石網抓出石頭,只能進一步運用機械式碎石,讓大石頭裂成好幾顆小石頭。

拿掉膽囊不表示就不會再長石頭,周偉強說,受體質、膽汁成份或流速影響,仍有可能發生結石,不過,目前醫療便利,坊間內兒科診所超音波一掃瞄就能發現膽管問題,很快查出病因,因此臨床已少見那麼大的石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