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停經就安了?閃抹片檢查台女癌發多

停經就安了?閃抹片檢查台女癌發多

NOWnews 2016/06/21 09:43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女人一「停經」,婦科疾病就不上身?當心錯誤觀念險要了命!國泰醫院婦癌中心主任何志明今(21)天提醒,臨床發現不少婦女,誤以為停經或沒有性生活之後,感染子宮頸癌風險就低,竟忽略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導致沒能早期發現罹患子宮頸癌及時迅速治療,且有一部分還都是收入高、教育程度高、高社經地位的三高女性。

門診就有一名55歲上市公司女老闆,苦於子宮肌瘤,每次月經期間經血量極多,為了健康,先前每年都乖乖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結果皆正常,沒想到停經後4年,覺得不用再忍受子宮肌瘤所造成的過量經血,且羞於就醫,就未再做子宮頸抹片檢查。

何志明說,這名女老闆直到最近幾次性行為後都發現出血才就醫,赫然發現已是第一期B1子宮頸鱗狀上皮癌,所幸手術切除乾淨,術後不需再放射線治療或化學療法,只需定期追蹤檢查。

何志明強調,過去國外研究曾指「低社經地位的婦女,比較容易罹患子宮頸癌」,但台灣在全民健保以及政府推動免費篩檢之下,臨床反而發現不少收入高、教育程度高的高社經地位婦人,因羞於內診,或誤以為停經就安了,而忽略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的重要性。

根據國健署統計,婦女3年以上未做子宮頸抹片的原因當中,覺得不好意思者占11.2%。門診更發現,不少人等到陰道出血才就醫,已成侵襲性癌,影響子宮頸癌的存活年限及預後。

何志明說,子宮頸癌發生率在台灣目前仍高居婦女癌症的第7位,每年仍約有1600例新增案例,第一發生高峰約在40至50歲,而人類乳突病毒持續感染到發病,往往需要一段時間,可能超過10年,女性千萬別傻傻以為停經後就可以高枕無憂。

何志明強調,凡有性經驗的女性,無論年齡大小,都需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一次抹片檢查的準確率只有60%,最好連做3年都過關,再把頻率拉長為每3年一次,千萬不要覺得不好意思,羞於就醫,而不做檢查,也不要只做一次結果正常就不再回診定期抹片。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