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肢端肥大症】生長激素分泌異常 恐變史瑞克

【肢端肥大症】生長激素分泌異常 恐變史瑞克

優活健康網 2016/06/21 07:30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



60歲的邱老太太,多年來因高血糖一直控制不好、全身虛弱無力四處求醫,但始終無法得到改善,醫師診治後,才被診斷出原來是肢端肥大症導致,邱老太太的先生說少女時期的邱奶奶長得清秀可人,但漸漸年老就變成現在史瑞克臃腫的樣子,原以為就是一般老年人代謝差所以肥胖了些,經過林醫師仔細檢驗才被診斷出原來腦部有一顆腫瘤。

邱女士這十多年來外型漸漸改變,特別臉型五官改變,包括額頭、嘴唇、鼻子、舌頭肥厚、臉部泛油光及下巴粗化,四肢末端腫大、甲狀腺增生,抽血檢驗發現生長激素非常高,疑似肢端肥大症,進一步做核磁共振,確診在腦下垂體鞍部有一顆腫瘤,且腫瘤已壓迫視神經影響視力。

治療方式:手術、藥物、放射治療

肢端肥大症造成偏高的類胰島素生長因子(IGF-1)濃度可引發生理變化,例如足部、手部、內臟和臉部特徵增大,導致患者有較高的風險發生嚴重併發症及較高的死亡率,若發生於青春期之前,因骨骺尚未閉合會引起巨人症不斷的長高,而在發生在青春期之後,則會導致肢端肥大症,一般來說治療方式有:手術治療、藥物治療、放射治療,小型腫瘤切除後的治癒率約為70~90%,大型腫瘤約為40~60%,術後病人長期之追蹤是必要的。

此類患者發病最明顯的特徵,就是外型不正常的肥大或增生,例如:戒指戴不下、鞋子穿不下,一般病患因年紀漸長,在外表臉型或體型產生變化時,常被誤認為是邁入中年的正常現象,而忽略可能是疾病造成,以至於常延誤就醫,無法及時獲得正確診斷及治療。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