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目標導向式治療乾癬 紅腫癢不再反覆發作

目標導向式治療乾癬 紅腫癢不再反覆發作

NOWnews 2016/06/20 11:53

記者江孟萩/台北報導



乾癬是一種慢性發炎的皮膚疾病,雖然不會立即危害到生命,患者卻深受其苦。30多歲的黃小姐,乾癬纏身8年之久,遇上夏日熱浪襲來,愛喝冷飲、又嗜食辛辣,加上近來工作壓力大,患處不僅紅腫搔癢、銀屑脫落,同事還投以異樣眼光,更讓她的自卑感作祟。中醫師表示,乾癬並非傳染病,只要用對方法治療,就可以讓乾癬不再來。

統計顯示,約三分之二的乾癬患者症狀恢復後,在幾年內又復發。喜豐堂中醫診所葉金隆醫師指出,不少人治療後轉好,過一陣子又上身,這就像是牆壁滲水,經油漆工重新粉刷,只能暫時維持完美。乾癬以目標導向式療法,是根源於基因學、病理學和免疫學所建構,包含淨化淋巴療法、核心病變療法和免疫定向療法等多個療法,能破解乾癬循環迴圈的溜溜球效應,徹底瓦解乾癬。

乾癬可侵犯任何年齡層,尤以15至35歲居多。最常見症狀為邊界清楚之紅色斑塊合併銀屑,除遺傳因素,後天的壓力、環境、寒冷、潮濕、外傷、感染、肥胖等因素,或是抽菸、喝酒也會誘發,好發部位包括頭皮、耳後耳內、背部、手肘、膝蓋、小腿等部位,甚至指甲也有,發作部位可說相當廣泛。

葉金隆中醫師認為,中醫講求辯證論治、外治之理即內治之理,治療乾癬應採多管齊下。內服的白花舌蛇草、石蓮子、旱蓮草能,能有一定療效,但坊間偽品充斥難分真假,須特別留意。外敷用藥方面,則以天門冬、續斷、莪朮等藥材泡製而成,能促進皮膚微循環,消除T細胞的病理性聚集,再輔以修護液方式,就達到最佳的修復效果。另外,洗浴時也應選擇不含化學製劑的藥皂,以減少對皮膚的刺激。

乾癬是免疫系統失衡造成,如果侵犯面積擴大,嚴重如發生在關節,則是關節炎;若發生在血管裡,則會使血管失去彈性而硬化;若發生在眼睛,就會導致眼睛發炎。研究指出,中重度乾癬病人若未積極治療,罹患腦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風險將大為提高。

葉金隆中醫師提醒,乾癬患者應減少攝取過多高卡路里的食物,避免服用市售如靈芝、巴西磨菇、藍藻(螺旋藻)、桑黃等保健食品;一旦免疫力增強,反而會導致病情復發。平日應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不要熬夜,乾癬便能獲得良好控制。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