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輸尿管結石未早期發現治療 可能引起嚴重併發症

輸尿管結石未早期發現治療 可能引起嚴重併發症

台灣新生報 2016/06/20 00:00

輸尿管結石是很常見的疾病,通常來自於腎臟結石掉落所致,通常會有腰痠、腰痛或血尿的症狀。

根據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泌尿科主治醫師賴明志表示,輸尿管結石若是不能早期發現,然後及早治療的話,將可能會引發嚴重的併發症;較輕微的併發症可能因腎水腫造成腎功能受損,嚴重的話,甚至會造成腎臟萎縮,除了需要長期洗腎也會傷害心臟功能。

台灣泌尿道結石盛行率有10%,泌尿道結石5到10年的復發率有50%,有研究資料顯示,每天喝水量2000~3000毫升、少攝取高鹽食物和控制泌尿道感染,可有效減緩泌尿道結石復發。

臨床上體積較小的結石多半可採取體外震波碎石方式處理,如果病患有發燒、急性腎盂腎炎或急性腎衰竭的情形,則會採取經尿道輸尿管鏡雷射碎石手術。因為結石有X光穿透或不穿透的性質,不穿透結石可被X光發現,而穿透的結石則否。

輸尿管結石的患者,通常有腰痠、腰痛或血尿的症狀,但有些輸尿管結石並不會產生疼痛也無特殊症狀,臨床上發現這些無症狀的結石,通常體積較大,造成腎臟水腫和傷害也較大,採用體外震波碎石或經尿道輸尿管鏡雷射碎石,通常效果不彰,會採取較侵入性的經皮穿腎取石手術來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