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是打嗝 中醫調理可有效舒緩

老是打嗝 中醫調理可有效舒緩

健康醫療網 2016/06/19 09:36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你也常常有打嗝的困擾嗎?小心恐是身體出問題的徵兆。開業中醫診所院長鄧正梁指出,打嗝雖然不是疾病,但若打嗝不止,也可能會因此影響日常生活。以傳統中醫而言,打嗝是因胃氣上逆所造成,尤其若有嚴重便祕者,恐是因下面堵塞促使熱氣往上衝,才會造成打嗝症狀。

大小便不順 恐讓打嗝找上門

另外,檢查上也要了解患者是否有嚴重尿液滯留問題,因為不管大小便,都可能埋下導致打嗝的病因;鄧正梁院長指出,包括胃氣虛寒、心情鬱悶或腎氣虛寒等情況時,都較容易出現打嗝現象,這時可透過中醫調理,幫助改善打嗝症狀。

中藥有助溫胃散寒 舒緩打嗝症狀

鄧正梁院長進一步說明,若屬於胃氣虛寒患者,除了可喝點熱湯緩解,也可採以丁香、蓽撥、吳茱萸、高良薑等,幫助溫胃散寒。若屬於心情鬱悶,也容易肝氣鬱滯造成胃氣上逆,這時可利用烏藥、沉香、檳榔等降氣的中藥舒緩。至於腎氣虛寒患者,容易出現斷斷續續的打嗝現象,就可採以肉桂溫腎加上丁香、吳茱萸等,有效改善打嗝症狀。

多按摩穴道 有助於減緩打嗝

平時也可嚼大蒜、蔥白等辛辣食物,幾分鐘內可有效止住打嗝,或可用筷子輕觸咽後壁,這時當感到噁心感時,閉嘴嚥一下口水再觸咽後壁一次,反覆下來就能緩解胃氣上逆;鄧正梁院長呼籲,除了透過飲食,也能揉按包括兩眉頭部的攢竹穴、內關穴、公孫穴等,按摩到感到痠麻時,也能有效止住打嗝現象。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