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臀肌纖維化症】蹲踞困難不一定是青蛙肢 應審慎評估

【臀肌纖維化症】蹲踞困難不一定是青蛙肢 應審慎評估

健康醫療網 2016/06/19 08:55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臀肌纖維化症又稱為青蛙肢,患者皮膚會出現凹陷且肌肉攣縮,不管是髖關節屈曲或內轉等都無法順利轉動,且必須雙腳外展才能順利蹲下;衛福部彰化醫院骨科醫師陳彥名指出,不過若屬於雙膝併攏、腳跟著地時無法蹲下,或蹲下後就會向後跌倒等現象,則為蹲踞困難,和青蛙肢不能混為一談。

兵役體檢誤以為青蛙肢 評估後才排除

臨床上,就曾有一名男性兵役體檢時,無法雙膝併攏,且腳跟著地蹲下動作也無法完成,一度被懷疑有青蛙肢,直到安排複檢,醫師檢查髖關節可屈曲至最大角度時,大腿仍可以做內收或內轉等動作,且大腿在正中位置時,髖關節屈曲大於120度,確診已排除不是青蛙肢,才順利入伍。

嬰幼兒常用學步車 小心長大恐蹲踞困難

陳彥名醫師進一步說明,引起蹲踞困難的原因較多樣性,臨床上常見就屬跟腱緊繃,患者必須後腳跟抬高才能順利蹲下,主要可能是因嬰幼兒時期使用學步車造成,因長期讓小腿肌肉收縮踝關節蹠屈的狀態,促使跟腱緊繃,加上平常生活中,使用蹲的姿勢太少,踝關節背屈的能力相對會越來越退化。

弓箭步拉筋伸展 解決蹲踞困難

若想改善蹲踞困難問題,平時可多做弓箭步拉筋伸展跟腱,有效幫助舒緩蹲下問題,若為青蛙肢,則可採以復健物理治療,除非症狀較為嚴重,才須透過手術治療;陳彥名醫師提醒,若有任何異狀出現時,應盡快就醫檢查,進一步評估檢查後,才能對症下藥,避免影響日常生活。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