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認識【感冒後咳嗽】小百科!

認識【感冒後咳嗽】小百科!

當感冒本身急性期症状消失後,咳嗽仍然遷延不愈,臨床上稱之為感冒後咳嗽。除了呼吸道病毒外,其他呼吸道感染也可能導致此類咳嗽,有文獻統稱為感染後咳嗽。按照過去的定義感冒後咳嗽歸屬於慢性咳嗽,現在則屬於亞急性咳嗽的範疇。

病因及機制

目前認為感冒後咳嗽的機制可能與病毒感染後導致氣道粘膜損傷脫落,粘膜下神經末梢暴露,咳嗽敏感性增高有關。研究發現感冒後咳嗽的氣道炎症主要為神經源性氣道炎症,抗菌藥物治療無效。所以應該慎重運用抗生素。





咳嗽
臨床表現

患者多為刺激性乾咳或少量白色粘液痰,可持續3-8周,甚至更長時間。X線胸片檢查無異常。感冒後咳嗽常為自限性,也就是過一段時間後會自己痊癒。但臨床上也有些患者遷延不愈,表現為頑固咳嗽。

診斷及鑒別診斷

咳嗽的病因診斷較為困難,主要根據病史、臨床表現及相關檢查把其他咳嗽病因排除,診斷才能明確。需要與常見的慢性咳嗽病因鑒別,比如咳嗽變異型哮喘、鼻後滴流症候群、胃食管反流病、嗜酸粒細胞性支氣管炎等。

治療

主要是對症治療。對一些慢性遷延不愈的咳嗽可應用中樞鎮咳藥、抗組胺H1受體拮抗劑等。對少數頑固性重症感冒後咳嗽患者,在一般治療無效的情況下可短期使用吸入激素或口服糖皮質激素。有人認為,感冒後咳嗽的治療可以參照哮喘的治療,雖然二者不同疾病,但可以把感冒後咳嗽當做一次小小的哮喘發作,或者是咳嗽變異性哮喘(注意,本質不同,只是當它們一樣而已),所以用來治療哮喘的藥物都可以拿來治療感冒後咳嗽,比如吸入激素、吸入β受體激動劑、抗膽鹼能藥物、氨茶鹼等。每種藥物據報導都有效果,難以評價每種的優劣,患者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中醫主要能辨證得當,治療效果也不錯。治療過程中,中西醫皆有效果,但不能確定哪種治療更為有效,所以應該中西醫結合治療。但中藥服用不大方便,也就限制了其應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