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鼻血頻流?巧喝冰糖蓮藕湯助舒緩

鼻血頻流?巧喝冰糖蓮藕湯助舒緩

華人健康網 2016/06/16 10:00

每逢高溫就流鼻血,只得手忙腳亂的拿衛生紙止血?莫非是體質太過燥熱所致?中醫師表示,流鼻血不一定是上火!倘若,在未釐清自身體質的狀態、病因的情況下貿然降火,不但症狀無法改善,更可能越弄越糟。建議有流鼻血問題者,可於日常適度食用冰糖蓮藕湯來止血、補氣養血!



流鼻血≠體質燥熱 對症調理不NG

陳峙嘉中醫師在其著作《常見病食療百科全書》一書中提到,流鼻血中醫又稱為「鼻衄」,中醫認為導致其發生的原因不外虛、實2種。前者,因氣虛不能統攝血液,致使血溢脈外,秋、冬是好發季節;後者則因火熱灼傷鼻絡,造成血液四處流竄,好發在夏、秋兩季。

所以,流鼻血未必是食用過多燥熱食物釀禍。剛開始可能只是風燥熱邪入侵身體,或亂挖鼻孔造成黏膜受傷所致。倘若,此時又服用過多寒涼食物,反會弄巧成拙,損傷陽氣,易患感冒,導致鼻黏膜受傷,使流鼻血機率大增。

改善鼻血問題!巧喝冰糖蓮藕湯止血、養血

因此,在調理上,則建議將性味甘寒的蓮藕煮熟後,取其清熱生津、涼血止血、補氣養血之效,來加以調理。且在營養學上,蓮藕中含有的豐富鐵質與維生素K,還有收縮血管、幫助止血的作用。經常流鼻血者適度食用此道湯品,能達到清熱退火、滋陰補血之效。



蓮藕中含有的豐富鐵質與維生素K,還有收縮血管、幫助止血的作用。經常流鼻血者適度食用此道湯品,能達到清熱退火、滋陰補血之效。

★冰糖蓮藕湯

材料:蓮藕300公克、水1000C.C.、冰糖1大匙。

作法:

1.蓮藕洗淨,去皮,切片。

2.湯鍋加水煮滾,放入蓮藕煮至熟軟,加入冰糖調味即可。

適用症狀:流鼻血、貧血、暑熱煩渴。

中醫師特別小叮嚀:

蓮藕性涼,產婦過早食用不利復原。產後2週後食用則有活血化瘀之效。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