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貝西氏症】當心!「狐惑病」 恐腸破潰爛

【貝西氏症】當心!「狐惑病」 恐腸破潰爛

優活健康網 2016/06/16 07:20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



許多人反覆嘴巴破,會當成熬夜火氣大或是肝火旺,猛喝青草茶或在嘴內塗藥以治療嘴破,倘若口腔潰瘍頻繁且有腹痛、腹瀉、紅眼睛、身上冒紅疹、甚至生殖器潰瘍任一症狀,可得提高警覺,是否為自體免疫疾病「貝西氏症」,此疾症狀多變、難以診斷,在古書被形容是連狐狸都感到疑惑的「狐惑病」。

此疾病患者多為20~40歲年輕人,若患者是屬於較為嚴重的「腸道型貝西氏症」,會從嘴巴潰爛到肛門,嚴重恐腸破潰爛、危及生命,臨床觀察發現,「貝西氏症」症狀多元,患者容易把個別症狀當成嘴破、腸胃炎、結膜炎,跑不同科別,提醒民眾,當一年內口腔潰瘍反覆發生三次以上,就應積極就醫。

貝西氏症 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

「貝西氏症」(Behcet’s Disease)全球都有病例,以東起日本、西至土耳其的亞洲和歐洲地區最常出現,此位置剛好是歷史上所謂的「絲路」,故又稱為「絲路之病」,貝西氏症是一種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免疫系統失控攻擊血管、黏膜引起發炎,隨疾病進程,從初期的眼、口、皮膚病變,到後期關節、腸胃、神經、心血管系統都受影響。

發病年齡為20至40歲 男性罹患率高

台大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謝松洲表示,國內貝西氏症盛行率為10萬分之13,推估約有3000名患者,平均發病年齡為20歲至40歲,男性較女性罹患率略高,目前致病原因不明,多數學者認為與基因有關,壓力更是誘發及症狀加重的危險因子。

貝西氏症的臨床四大症狀為:反覆口腔潰瘍、眼睛病變(葡萄膜炎)、反覆發作的外陰部或生殖器潰瘍、皮膚病灶(紅斑結節或化膿性血管炎等),多數患者在疾病後期面臨三大致命風險,包括胃腸道穿孔出血、血管發炎出血或血栓引起器官中風,以及中樞神經系統被侵犯產生腦膜炎,不容忽視。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