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貝西氏症】驚!1歲嬰狂拉血便 腸潰瘍已千瘡百孔

【貝西氏症】驚!1歲嬰狂拉血便 腸潰瘍已千瘡百孔

NOWnews 2016/06/15 15:19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小小嬰兒狂瀉血便,腸道竟已「千瘡百孔」!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李宗錞表示,臨床曾有案例,一名1歲男嬰突然狂拉血便,一天多達3次以上,嚇壞家長,就醫透過影像學檢查一看,小男嬰腸道已有多處潰瘍,確診是自體免疫疾病「貝西氏症」,所幸經給予免疫抑制劑治療之後,狀況穩定。

醫師臨床觀察,貝西氏症初期症狀多元,可能以紅眼、嘴破、皮膚疹或私處潰瘍等為表現,過去不少患者甚至因為反覆的口腔、外陰部潰瘍症狀,而被誤認染了性病。

根據統計,在台灣,貝西氏症盛行率為10萬分之13,推估國內約有3000名患者,平均發病年齡為20歲至40歲,致病原因不明,多數學者認為與基因有關。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林敬斌指出,貝西氏症病人發病時,以口腔潰瘍、皮膚疹以及紅眼的葡萄膜炎等症狀為前3名,至於腸道型貝西氏症約占5至15%,不少人初期只憑症狀直覺掛眼科、耳鼻喉科、皮膚科等,平均都要拖上1年以上才被確診。

貝西氏症的口腔潰瘍與一般嘴破不同,林敬斌提醒,一般嘴破一次頂多1至2處傷口,但貝西氏症的口腔潰瘍往往舊的傷口還沒好、同一位置就又冒出新傷口,如果一年有超過3次上的反覆潰瘍,就得有警覺。

台大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謝松洲表示,貝西氏症越早治療,控制越好,目前除了類固醇、免疫抑制劑和手術等傳統治療,國內也繼日本、韓國之後第三個核准生物製劑可用於傳統治療失敗的中度至重度的腸道型貝西氏症患者,不過健保尚未給付,平均兩周打一次,需自費約1萬7千元。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