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濕疹反覆復發?中醫推絲瓜茶湯助改善

濕疹反覆復發?中醫推絲瓜茶湯助改善

華人健康網 2016/06/15 10:00

一到夏天,惱人的濕疹問題就肆虐全身?遍布肌膚的小水泡不但影響外觀,伴隨而來的搔癢、紅腫感更是令人難受!應該如何改善濕疹症狀?中醫師表示,除了找出病因針對體質加以調理外,日常適度飲用有祛濕清熱作用的「絲瓜茶湯」,也是相當不錯的緩解方式。



濕疹上身有原因!中醫:體內風、濕、熱、毒作祟

陳峙嘉中醫師在其著作《常見病食療百科全書》一書中提到,目前醫學界認為濕疹與過敏密切相關,可分為急性和慢性濕疹2種。臨床表現以持久性和續發性的皮疹,發紅、水腫、搔癢,以及發乾為主要症狀,且同時往往會伴隨有結痂、剝落、起水泡、出血或滲血等皮膚問題。

中醫則認為,濕疹起因於體內充塞風、濕、熱、毒釀禍,依據臨床特徵,將其歸於「浸淫瘡」或「濕毒」。一般建議好發族群在日常飲食上應忌食生冷,尤其是冰涼飲料,否則將加重症狀。至於治療上,則首重找出病因,並調養體質及排除濕氣。前者有助減少復發機率,而後者則能將濕氣經毛孔排出,降低症狀發生。

絲瓜入菜助調理!巧喝「絲瓜茶湯」祛濕清熱

除了建議從找出病因、調整體質來幫助改善外,陳峙嘉中醫師也特別推薦一道具有祛濕清熱作用的「絲瓜茶湯」食療,提供給有濕疹困擾的人參考:



中醫古籍記載,濕疹患者宜常食絲瓜,有清熱涼血、祛濕解毒之效。且以營養學角度來看,絲瓜中的維生素B2還有維護肌膚健康的作用。

★絲瓜茶湯

材料:絲瓜150公克、茶葉3.5公克、蔥1/2支、水350C.C.。

作法:

1.絲瓜去皮,切成1公分薄片;蔥洗淨切段。

2.鍋中加水,放入絲瓜、蔥段,以大火煮滾,轉小火續煮至絲瓜熟軟,放入茶葉浸泡至入味即可。

用法:吃瓜喝湯,日服1次至症狀改善。

適用症狀:濕疹、皮膚炎。

中醫師特別小叮嚀:

絲瓜宜煮至熟透後再食用,以免其中所含的植物黏液及木膠質刺激腸胃,引發不適。

陳峙嘉中醫師指出,中醫古籍記載,濕疹患者宜常食絲瓜,有清熱涼血、祛濕解毒之效。且以營養學角度來看,絲瓜中的維生素B2還有維護肌膚健康的作用;至於維生素B6成分,則有助於加速傷口癒合,改善濕疹所引發的多重皮膚問題,且維生素是理想的抗氧化劑,對於減輕濕疹症狀也有一定的助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