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看」見危機 每4人有1人乾眼症

「看」見危機 每4人有1人乾眼症

優活健康網 2016/06/14 14:00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



乾眼症之盛行率約是15%,但是隨著3C產品的普及和使用增加,盛行率有上升及年齡層下降之趨勢,根據統計,國內罹患乾眼症者每年正以10%的速度成長,估計全台有近600萬人罹患程度不一的乾眼症,也就是每四個人中就有一人有乾眼症狀。

臨床上也發現,隨著近年國人長時間觀看手機、電腦、電視螢幕的用眼習慣,讓乾眼症不僅是中老年人的問題,年輕患者也大幅增加,成為眼科中少數跨年齡、跨族群、跨性別的疾病,此外,常處空調環境的上班族, 空服員,常需要配戴隱型眼鏡的族群,重度使用電腦的辦公人員,都是乾眼症的高危險群。

嚴重造成角膜上皮破損、角膜潰瘍

乾眼症可以有不同的症狀表現, 不只會造成乾澀,還會有紅眼、異物感、分泌物增加、疲勞、影響視力等,嚴重時甚至會造成角膜上皮破損與角膜潰瘍,乾眼問題不可不慎,乾眼症不像其他疾病可用單一診斷工具及方法判定,各種診斷方法的結果差異性也大,所以不易有標準化的診斷。

一般門診僅是透過淚液試紙來檢查,但是此項檢查之精確度卻不高,乾眼症一般分為淚水分泌不足,另外還有揮發性乾眼疾病,亦即眼睛表面淚水的外層油脂異常而造成淚水容易揮發的情況,這類患者是因為與淚液脂質層異常有關,研究發現淚液脂質層異常佔乾眼症的八成,而油脂不夠的主因是眼瞼上分泌油脂的瞼板腺阻塞。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