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子宮頸抹片篩檢降低癌症發生及死亡率

子宮頸抹片篩檢降低癌症發生及死亡率

台灣新生報 2016/06/14 00:00

「六分鐘護一生」,國內外實證顯示,子宮頸抹片篩檢可大幅降低子宮頸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但仍有許多婦女因各種因素,沒有做子宮頸抹片檢查,進而錯失了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時機。

台灣自民國84年由政府30歲以上婦女每年一次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但是到幾歲應該停止篩檢,目前沒有一個標準的共識。

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謝惠婷表示,美國多建議65歲以上無高風險因子婦女(如曾有愛滋病毒感染、曾有子宮頸癌前病變、性對象複雜者、免疫力不全者、抽菸…等),過去十年內「連續兩次正常的抹片加HPV檢查結果」或「連續三次正常的抹片檢查結果」,且最近一次的檢查報告是在五年內,即可停止篩檢。

依國健署統計資料,子宮頸侵襲癌的發生率和死亡率皆隨著年齡增加而增加,在臨床上也偶可見高齡八、九十歲奶奶得到子宮頸癌的案例,且我國政府所提供的免費抹片政策並沒有設定年齡上限,因此建議還是必須做抹片檢查,但非高風險族群且之前規則接受抹片檢查皆無異常的年長婦女,大約每2~3年做一次抹片即可。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