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憂鬱症、躁鬱症是何種疾病?

憂鬱症、躁鬱症是何種疾病?

華人健康網 2016/06/13 09:00

【憂鬱症、躁鬱症也可稱為「情緒障礙」】

一言以蔽之,憂鬱症、躁鬱症都是情緒的疾病。情緒是激發人類活動的原動力。一旦成為憂鬱症患者,患者就會喪失所有的意志或心情,其情緒將逐漸陷入谷底。相反的,躁症的特徵在於,患者突然產生不知天高地厚的高度興奮,整個人洋溢活力與企圖心。



憂鬱症與平常的狀態交互出現的是「單極性憂鬱症」;憂鬱症、平常狀態、躁症三種症狀交替出現的是雙極性障礙,因而稱為「躁鬱症」。當然,若是躁症的症狀與平常狀態交互出現的則稱為「單極性躁症」。現代人大多以「情緒障礙」稱呼上述疾病,雖然這是比較中性的名稱,但其實質確實為精神病。

【憂鬱症狀潛藏著危險,嚴重時甚至可能引發自殺行為】

「憂鬱症狀」不同於單純的情緒低落或是心情憂鬱,是非常嚴重的症狀。一般而言,憂鬱症狀具有以下的特徵:

①一旦陷入強烈的抑鬱情緒,患者將呈現無力的狀態

庫特.史奈德(見第六章)曾以「過去是沒價值的,未來是令人恐懼的」的優美句子形容心情的低落狀態,但現實生活中的抑鬱心情,其實是更加醜陋不堪的。

患者不僅感到一切都是空虛絕望的,甚至陷入莫名的悲哀與寂寞感。接下來,不知為了什麼,眼淚不停流下來,最後只想以死解脫。如果症狀愈來愈嚴重,如同欲哭無淚之類的說法,整個人甚至連宣洩感情的力量都喪失了。



②患者開始看輕自己,並出現思考中止的症狀

一旦被強烈的憂鬱症所侵襲,患者就會開始鑽牛角尖,並湧起各種自卑的妄想。此一現象稱為「渺小妄想」。除此之外,還有思想極為貧乏的「貧乏妄想」、自認為罹患不治之症的「慮病妄想」、對於過去所犯下的小錯深切懊悔的「罪惡妄想」。

除了上述各種妄想之外,還有源於心理力量不足的思考中斷之症狀。以及在外人眼中看來,患者似乎已陷入痴呆狀態,但只要走出憂鬱狀態,其思考力就會完全復原。因此,這種痴呆稱為「假性痴呆」。

③失去意欲,並陷入無言、無動的狀態

首先,患者無論做什麼都覺得很煩,無法集中心力於工作上。之後,變得極易疲倦、自信喪失、對於任何事物都漠不關心,並逐漸將自己封閉於家中。這些症狀稱為抑制,如果情況愈來愈嚴重,就會陷入「憂鬱症性昏迷」的狀態。

如此一來,一直採取相同的姿勢,甚至連手指也不動,或是連說話、如廁等都無法進行,最後一切行動都停止。如果這樣的狀態持續下去,在無法攝食的情形之下,將因營養失調而使生命陷入危機。



然而,不同於精神分裂症的是,儘管患者了解不可以不進食或不上廁所,但自己無論如何也無法激起行動的意志和欲望,所以也無法採取任何行動。這就像有些人明知必須努力讀書,但就是無法勉強自己端坐在書桌前用功。

④睡眠障礙或便秘等身體症狀逐漸出現

即使想要入睡,卻不斷醒過來,整夜輾轉難眠。許多患者因為抑鬱的心情,再加上睡眠障礙,以致無法在上午起床。事實上,有些患者根本就無法起床。更有甚者,還會引發便祕、食慾不振、頭痛、肩膀僵硬、肌肉酸痛、遍及全身的倦怠感、性慾降低等症狀。

⑤自殺

當患者進入憂鬱狀態的最嚴重時期,甚至連自殺的力氣都喪失了。在這狀態之下,自殺的危險性很低。然而,假如原本一直躺在床上的患者,突然起床,並可自發行動,這就是所謂的恢復期,家人往往以為是病情好轉,但只要稍微讓患者離開視線,很可能就會發生自殺事件,所以千萬不可大意。

本文出自大是文化《三天讀懂心理學》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