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脫臼處理要即時 延誤恐缺血性壞死

脫臼處理要即時 延誤恐缺血性壞死

優活健康網 2016/06/13 08:40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



一位81歲謝先生日前因車禍受傷住院治療,因腦部有輕微出血,住院期間醫師專注其腦部狀況,沒有另會骨科醫師處理足踝脫臼骨折之傷勢,導致謝先生腳踝疼痛不已,出院後才緊急到骨科醫院治療,經手術處理後,目前可藉由拐杖行走,並持續追蹤觀察。

當關節發生脫臼時,傷者會有立即且重度疼痛、腫脹、瘀傷等症狀,應緊急處理將其復位,若時間拖太久,不僅復位困難,甚至會因骨頭離開血液太久造成缺血性壞死,此次個案為足踝關節骨折合併脫臼,不僅因患者年紀大、復原較慢,加上車禍住院五天皆未做緊急處理,導致在手術治療時需花費更多的時間與力氣,才能將骨頭復位,同時術後仍需觀察三個月,確認骨頭是否有壞死,如有壞死,則需另外進行人工骨與其本身骨頭之關節融合手術,讓壞死的部分可以重新建立起來。

脫臼多發生於20至50歲男性

肩關節脫位也就是俗稱的脫臼,分為前脫位和後脫位,肩關節脫位多發生於20至50歲的成年男性,常見於撞擊性運動或容易跌倒的活動,如籃球、排球等激烈運動,因為突然的外力衝擊,讓肱骨衝破薄弱的肩關節囊前壁而導致,除了先天性肩關節發育不良或缺陷,如果肩關節首次脫位處理不當,或關節周圍軟組織未修復好而過早活動,日後可能導致習慣性脫位,不可不注意。

一般的脫臼都可以透過復位方法來治療,只要處理得當,就不需要開刀,有些人以為來看骨科一定要開刀,因此不願意來醫院治療,就找路邊的拳頭師傅去「喬」,但其實是錯誤的觀念,雖然這些師傅都有學習復位手法,但由於沒有透過X光片作確認,很容易誤判,甚至越弄越嚴重,如果有脫臼的情況,還是要找有經驗的骨科醫生做詳細的檢查,才能對症下藥。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