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外勞心臟瓣膜閉鎖不全併腱索斷裂 緊急修補化解危機

外勞心臟瓣膜閉鎖不全併腱索斷裂 緊急修補化解危機

台灣新生報 2016/06/13 00:00

一名來台工作多年的37歲印尼籍勞工,因突然喘不過氣送醫,發現心臟瓣膜閉鎖不全合併腱索斷裂,由醫師緊急為他進行瓣膜修補手術。

嘉義市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高炯倫指出,患者被送到急診室時,已出現急性肺水腫,心臟超音波顯示他有重度的二尖瓣膜閉鎖不全,還合併腱索斷裂,狀況十分危急。

瓣膜性心臟病的手術,以瓣膜置換或瓣膜修補術為主。瓣膜置換術又分為金屬瓣膜置換、動物性瓣膜置換,但金屬瓣膜置換後,需長期服用抗凝血劑以預防瓣膜血栓發生。

至於動物性瓣膜置換術,是採豬、牛的組織瓣膜進行手術。牛瓣膜置換術在健保給付外,自費5至10萬元;豬瓣膜置換雖不用補差額,但因患者信仰回教,經醫師考量後決定不採用,選擇以二尖瓣膜修補手術為患者進行「開心」手術。

高炯倫指出,相較於心臟瓣膜置換,修補術後不需因置換金屬瓣膜而終生服用抗凝血劑,也不需因生物瓣膜退化,於15至20年後再次手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