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飲食油脂或膽固醇多 膽汁黏稠易結石

飲食油脂或膽固醇多 膽汁黏稠易結石

台灣新生報 2016/06/13 00:00

據統計,10~15%成年人有膽結石,一般認為與飲食習慣密切相關,肥胖或飲食中油脂或膽固醇過多時,容易造成膽汁過於黏稠,於是容易結石。

中醫針灸康復臨床醫學博士黃怡表示,中醫理論膽附屬於肝,肝屬裏而膽屬表,肝分泌膽汁儲存在膽,故膽為中精之府,內藏金汁(也是所謂的膽汁),肝主疏泄,不僅負責氣機的條暢、也包含分泌膽汁及調節膽汁排泄到小腸幫助食物的運化及吸收,因此肝膽功能的正常與否與膽結石有直接的關係,所以項飲食失節、寒溫不適、情志損傷等因素刺激,均可引起肝膽調節與疏泄失常,氣機不暢,體內濕熱內生,久則濕熱煎熬膽汁成石。

中醫對膽石症治療的原則是利膽去石,通過調理臟腑、疏肝利膽等治則,運用中藥、針灸或配合其他一些療法,導正消化、代謝上的紊亂,維持肝膽正常的功能,可以提前預防結石的發生,起到治未病的作用,也可以幫助一些患者的排出膽石,還可治療膽囊或膽道炎症。

中醫治療膽結石有些名方,如龍膽瀉肝湯、金錢開鬱湯、利膽排石湯、膽石化瘀湯等,但需由醫師辨證用藥。

黃怡指出,膽結石的主要成因是飲食失節、寒溫不適、情志損傷,「三分治、七分養」,重視飲食、勞逸和情志調攝,才可有效預防改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