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醫師:苦練二頭肌 小心肌腱炎斷裂

醫師:苦練二頭肌 小心肌腱炎斷裂

華人健康網/ 2012/09/13

24歲的埃及裔的健身教練伊斯梅爾(Moustafa Ismail),苦練10年讓自己的二頭肌成長到驚人的31吋,約78.7公分,等同於1個成年人的腰圍,同時也成功晉升為金氏世界紀錄中的「最大二頭肌」。醫師提醒,苦練二頭肌,小心肌腱炎斷裂。

健美運動員展現肌肉時,常屈曲肱二頭肌,因為它收縮時明顯的鼓起。

復健科醫師蘇宗柏指出,肱二頭肌位於上臂前面皮下,俗稱「小老鼠」,是使手臂彎曲的肌肉,其連接肩胛骨和前臂的橈骨,收縮使前臂彎曲。英文名「biceps brachii」的意思是「臂的兩個頭」,因該肌靠近軀體的一部份分裂為兩部分。健美運動員展現肌肉時,常屈曲肱二頭肌,因為其收縮時明顯的鼓起。

肱二頭肌功能,主要是輔助手肘屈曲與外展;透過啞鈴,或是伏地挺身等肌力訓練,可讓肌肉厚實度增加,但在訓過程中,要注意肱二頭肌腱炎所造成的運動傷害。在門診中,通常隨著年紀的增長,或是過度使用,如運動員,工作需要時常提重物等,就會造成肱二頭肌肌腱的受傷以及發炎,嚴重時會有肱二頭肌斷裂的可能。



蘇宗柏指出,肱二頭肌位於上臂前面皮下,俗稱「小老鼠」,是使手臂彎曲的肌肉。(攝影/張世傑)

蘇宗柏強調,診斷方法是按壓病患的肩膀前側,或用力將前臂舉起時,若有劇烈疼痛感,就有可能罹患肱二頭肌肌腱炎。通常還會合併超音波檢查,若罹患肱二頭肌肌腱炎,則會看到肌腱附近有滑膜發炎的影像。

治療方法,建議接受超音波導引局部止痛劑注射、口服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與積極接受復健治療,通常會有不錯的效果。若不慎發生肱二頭肌斷裂,則建議以手術治療,將肌腱斷端重新固定於肱骨上,以恢復供二頭肌的功能。假若有此症狀,應立即就醫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以免繼續惡化演變成「五十肩」;此外,急性期最好不要接受民俗療法,以免造成惡化,而得不償失。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