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腹痛食慾不佳 小腸克隆氏症作祟

腹痛食慾不佳 小腸克隆氏症作祟

中央社 2016/06/11 08:54

(中央社記者廖壬楷台中11日電)



1名19歲張姓女子近1年出現腹痛、食慾不佳及體重減輕等現象。她在接受小腸鏡檢查後,發現病因是小腸克隆氏症,她在接受小腸狹窄部位的氣球擴張手術後,暫時免於小腸切除。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胃腸科主任周仁偉指出,克隆氏症是一種發炎性腸道疾病,盛行率不高,診斷也不容易,病患多半被纏身多年,病情始終好不了。

周仁偉表示,發炎性腸道疾病專指潰瘍性大腸炎以及克隆氏症兩種疾病,屬於病因不明的慢性及反覆發作的腸道疾病。發炎性腸道疾病在歐美較為常見,近年來東方人的發生率則有增加趨勢。

而克隆氏症可發生於腸胃道任何部位,但以小腸末端合併大腸近端較為常見。單獨發生於小腸部位的克隆氏症,因診斷不易,病患常被延誤許久,導致更多併發症產生。

另外,克隆氏症好發於20至40歲,且在低盛行率地區如台灣,病患男性多於女性,和高盛行率地區女多於男的情況相反。

周仁偉指出,大多數病患因長年腹痛、腹瀉、貧血等症狀,在他處就醫均不得其解,有些甚至因小腸破裂切除部分小腸,術後仍無法診斷出病因,最後接受雙氣囊小腸鏡檢查,才確診為小腸克隆氏症。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