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醫界促速修法嚴懲 嚇阻

醫界促速修法嚴懲 嚇阻

台灣新生報 2016/06/09 00:00

7日晚間,彰濱秀傳醫院發生醫療暴力事件,一名男子陪父親看病拿藥,要求分藥,疑因不滿等太久,與藥師發生爭執,男子咆哮後揮拳打中藥師的左臉頰,導致藥師左眼出血。對此,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譴責,此一暴力行為不只影響正常醫療運作,也嚴重打擊藥師及其他醫療人員的士氣,並影響到整體醫療品質。當醫療人員有安全的行醫環境,民眾才有安全的就醫環境。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表示,事件起因於民眾不滿領藥等太久所致,顯然藥事人員人力是否充足的問題,又再一次浮上檯面。健保資源及醫療人力問題必定與醫病關係及醫療糾紛「環環相叩」,為維護醫療安全及品質,醫療政策需要新政府投入更多的關注。呼籲,要預防、制止暴力,最關鍵的是公權力介入。政府應該加速修法,依照「公共危險」、妨礙醫療的罪嫌,以「公訴罪」論處施暴者,以維護醫療安全及品質。唯有嚴懲暴力,才能有效嚇阻暴力。

醫療人員不是服務業,領藥處不是得來速,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表示,醫療零暴力不是口號,更不是醫療人員一廂情願的夢想,需要整體社會、政府機關共同來努力,讓暴力於醫療機構內絕跡,醫療法相關規定早在民國103年初就已修訂,但這幾年的執行成效卻讓人灰心,此刻主管機關應整體檢視所有法制、政策、教育等環節,集思廣益,找出真正有效的方法,從各個層面傾力防堵醫療暴力,否則醫療人員受暴悲歌不止,整體醫療環境品質亦受傷害。

衛福部醫事司表示,醫院已依照衛福部「滋擾醫療機構秩序或妨礙醫療業務案件通報與處置標準流程」通報衛生局、主動向施暴者提告,依刑法相關規定另案送地檢署衛生單位亦將密切注意判決,依醫療法第24條第2項予以積極裁罰,對施暴份子絕不寬貸,並已請醫院協助當事人,予以積極關懷協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