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克隆氏症只診斷小腸不易 延治致併發

克隆氏症只診斷小腸不易 延治致併發

台灣新生報 2016/06/09 00:00

發炎性腸道疾病包括潰瘍性大腸炎及克隆氏症兩種,病因不明,容易反覆發作。24歲陳先生高中起體力變差,吃不下,大學後常腹痛,解黑便還貧血,血紅素掉到7,體重剩60公斤,就醫都說胃潰瘍,住院多次無法根治,兩年前到中國附醫,以新型雙氣囊小腸鏡檢查,發現小腸多處跳躍性潰瘍及腸道狹窄,切片確定是小腸克隆氏症。經過傳統藥物及新型生物製劑治療,症狀改善,胖了20公斤(見圖)。

中國附醫胃腸科主任周仁偉表示,發炎性腸道疾病歐美比較常見,近來東方人發生率則有增加趨勢。克隆氏症可發生在腸胃道任何部位,但以小腸末端,合併大腸近端,比較常見。單獨發生在小腸部位的克隆氏症,因為診斷不易,病患常被延誤,導致更多併發症。

克隆氏症在國內的盛行率,粗估10萬人中約有2人,好發在20到40歲青壯年,低盛行率地區的台灣,病患男多於女,和高盛行率地區女多於男情況相反。

另一名19歲張姓女學生,國3起腹痛,3年前嚴重腹痛合併發燒,被送急診,判定腹膜炎,緊急手術發現小腸穿孔,引發腹膜炎,只好切除局部小腸。術後症狀緩解,不料近一年來又出現腹痛、食慾不佳及體重減輕現象。在接受小腸鏡檢查後發現,真正病因也是小腸克隆氏症;最近接受小腸狹窄部位的氣球擴張手術,暫時免於第二次小腸切除,目前持續門診追蹤。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