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痛痛痛!少女異常腹痛,竟因卵巢腫瘤扭轉

痛痛痛!少女異常腹痛,竟因卵巢腫瘤扭轉

華人健康網 2016/06/08 09:45

痛!痛!痛!日前,1名15歲女學生因左下腹莫名間歇性腹痛2天,到醫院掛急診,婦產科醫師檢查發現是左側卵巢約10 x8公分大的腫瘤合併扭轉所導致,緊急進行腹腔鏡手術治療,小心翼翼地切除腫瘤,終於解除疼痛危機,並保留少女未來卵巢的生育功能。



卵巢畸胎瘤較常出現的合併症,依序為扭轉、破裂及感染。圖非當事人。

卵巢畸胎瘤好發於年輕女性

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婦產科醫師李悅源表示,卵巢畸胎瘤約占所有卵巢腫瘤的十分之一強,好發於20歲至40歲之間的女性,也是20歲以下女性最常見的良性卵巢腫瘤。雖然超音波是很好的診斷工具,但是腫瘤剛開始發生時,通常沒有明顯症狀,所以不容易及早發現,患者經常都是出現併發症才就醫。

卵巢畸胎瘤較常出現的合併症,依序為扭轉、破裂及感染,出現惡性細胞病變的機率約只有百分之一。雖然依據文獻統計,卵巢畸胎瘤發生扭轉的機率不到十分之一,但是一旦懷疑扭轉,就應視為急症,立即進行手術治療,腫瘤切除時則要盡量保守,以維持年輕患者將來的生育能力。



李悅源醫師表示,卵巢畸胎瘤好發於20歲至40歲之間的女性,也是20歲以下女性最常見的良性卵巢腫瘤。(圖片提供/衛福部苗栗醫院)

莫輕忽!異常腹痛速就醫

而這名女學生在進行腫瘤切除手術時,李悅源醫師發現其左側卵巢已發生近180度部分扭轉,幸好還未發生缺血性壞死的現象,因此在腫瘤切除後便將左側卵巢復位,並保留卵巢的正常組織及功能,以保持未來「生」機。患者的術後病理報告證實腫瘤為一良性卵巢畸胎瘤,內容物包含毛髮、皮脂腺等分化成熟的組織。

這名患者幸好及時就醫治療,才未引發更嚴重的破裂和感染等併發症,術後第6天便順利康復出院。但並非每個病人都這麼幸運,李悅源醫師提醒,家中有青少女的家長,若孩子出現異常腹痛的現象,一定要趕快就醫檢查,及早對症治療,才能避免遺憾發生。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