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粽子消化不良,胃藥酵素能搞定?別傻了!

粽子消化不良,胃藥酵素能搞定?別傻了!

華人健康網 2016/06/07 15:47

端午佳節人人吃粽子,一不小心吃多了造成消化不良,來顆胃藥或吃點酵素類保健食品就能搞定?其實,它們沒這麼神奇,而且若吃錯或吃太多,還可能引發負面效應,不可不慎!



粽子的「三高特性」—高脂肪、高鹽、高糖,對腸胃是不小的負擔。

粽子的「三高特性」—高脂肪、高鹽、高糖,對腸胃是不小的負擔,過量攝取容易引發消化不良、胃病、胃灼熱、脹氣及噁心等後遺症。遇到腸胃不適時,許多人期望藉由胃藥或益生菌、酵素等保健食品來緩解不適,不過,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這些方法不一定有效!

胃藥一錠搞定?緩解消化不良效果有限!

藥害救濟基金會表示,許多人在腸胃不適時,常自行服用胃藥,但民眾常見的胃藥,其實是屬中和胃酸的制酸劑,適用於胃酸分泌過多所造成的胃炎或心口灼熱等症狀,但對於緩解腸胃消化不良的效果卻有限。

另外,胃藥的種類很多,若無對症下藥,不僅藥到病沒除,反而可能吃出一些藥品副作用。例如:含碳酸氫鈉的制酸劑,快速中和胃酸之後所產生的二氧化碳,反而會導致脹氣不適;長期服用胃藥,易使胃酸的酸鹼值持續鹼化,無法抑制胃內細菌滋生;胃藥還可能與其他藥品發生交互作用,進而影響其療效或其他疾病的治療結果,所以建議民眾不可「隨意」吃胃藥!



民眾常見的胃藥,其實是屬中和胃酸的制酸劑,對於緩解腸胃消化不良的效果有限。

益生菌、酵素整腸助消化?效果無法立刻顯現

另有些人會購買標榜有整腸助消化的益生菌或酵素來食用,希望解決消化不良的問題。藥害救濟基金會說明,益生菌對於腸道保健有一定的幫助,但其生長容易受環境影響,導致活性變差,所以需食用一段時間,整腸助消化的功能才能顯現。簡單來說,若想靠益生菌「立即」消除急性腸胃消化不良症狀,實質幫助不大。

至於酵素,如果平時營養均衡,身體分泌的消化酵素量就已足夠使用;若飲食內容過於單一,例如天天三餐吃粽子,人體消化酵素來不及分泌,則可以透過保健食品額外補充消化酵素,但也無法吃完就見效、立即改善消化不良。此外,若因心急而過量補充,還可能導致腹瀉。

吃粽不添腸胃負擔 控制吃粽量+搭配新鮮蔬果

要無負擔地享受美味的粽子,藥害救濟基金會建議注意「適量」與「均衡」的飲食原則,控制食用粽子的量,多搭配牛蒡、秋葵或地瓜葉等富含纖維的蔬菜,抑或鳳梨、木瓜、奇異果與香蕉等富含消化酵素的水果,就能有效降低腸胃不適症狀的發生機率。若腸胃出現不適症狀時,需謹記「藥品和保健食品皆非萬靈丹」,若有需要,宜先諮詢醫藥專業人員再用藥。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