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新式納氏手術 漏斗胸也能抬頭挺胸

新式納氏手術 漏斗胸也能抬頭挺胸

健康醫療網 2016/06/07 15:06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孩子不願意上游泳課?不是怕水,只是因為身型和同學不一樣!尤其是青少年正在發育期間,心理還不適應身體開始有了變化,同時非常在意同儕對自己的看法,漏斗胸造成胸部外觀凹陷,使得孩子自信心低落,不敢抬頭挺胸,甚至更加駝背,影響身高發展;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外科張嘉麟醫師指出,父母若能及早給予鼓勵和肯定,透過矯正治療幫助孩子恢復信心,相信游泳課不再是夢魘。

每300位兒童就有1位漏斗胸

又稱凹胸的漏斗胸,為最常見的先天胸壁畸型,大約300位兒童中就有1位,男性又比女性多3~4倍,主要是肋軟骨與胸骨交接處生長異常所造成,大部份漏斗胸症狀輕微,前胸壁只有稍許的凹陷,心肺壓迫症狀不明顯,女性因此感到自卑,多數可以靠胸肌運動來矯正;張嘉麟醫師表示,少數病人則有嚴重凹陷,可能會壓迫心肺造成心肺功能異常,並且合併不同程度的脊椎側彎,此時才需要手術介入矯正。

出生時漏斗胸並不明顯

自從產前超音波和更高階的3D超音波普遍使用以來,越來越多先天畸形可以早期診斷,例如:先天性橫隔膜疝氣、臍膨出、腹裂畸形等。但是漏斗胸在出生時並不明顯,隨著年紀增長,胸部才越來越凹陷。門診常見青少年因對胸壁外觀不滿意而來求診,若是嬰幼兒則是小兒科醫師在門診健檢時發現後轉診。

納氏手術 傷口美觀復發率低

過去漏斗胸手術後,外觀不佳且容易復發,台灣10餘年前已經引進最新式的「納氏手術」,不但傷口美觀,而且復發率低。術後的住院天數視病患對疼痛的適應程度而不同,平均2~4天即可出院。此手術唯一的缺點是2~3年後必須二次手術取出胸腔內的固定金屬板,且在金屬板植入期間不適合劇烈運動或碰撞,以免移位。但是手術後胸型變美觀,可為患者帶來自信,穿衣服不再畏縮,拒絕上游泳課的情況也能迎刃而解了。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