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啊!原來刷牙方法錯了!6迷思害你牙齒髒髒~

啊!原來刷牙方法錯了!6迷思害你牙齒髒髒~

華人健康網 2016/06/07 10:30

看看家裡浴室,牙刷、牙膏、牙線、漱口水一應俱全,但是你的潔牙方式正確嗎?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英國曼徹斯特的開業牙醫師Tariq Idrees提醒,超多人都用錯誤的方式在刷牙,不但沒把牙刷乾淨,還傷害了牙齒和牙齦!本文整理了6個Idrees醫師提出的錯誤刷牙法,快來看看你是不是也刷錯了!



迷思一/愛用美白牙膏,期待牙齒越刷越白

有些牙膏標榜可以美白牙齒,讓你揮別黃板牙,很多求「白」心切的人就天天這樣刷。Idrees醫師提醒,這類牙膏可能會有磨蝕牙齒的作用,長期使用容易傷害琺瑯質,甚至造成敏感問題。如果琺瑯質受到侵蝕,就會露出裡面的象牙質,牙齒的顏色看起來就會黃黃的,反而沒有達到原先美白目的。



長期使用美白牙膏,可能會傷害牙齒,甚至引發敏感問題。

迷思二/刷牙超用力,以為這樣才刷得乾淨

刷牙不出點力氣沒效果,但刷得太用力也不行!刷過頭很容易磨蝕牙齒,造成牙齒和牙齦之間出現一個V字型的空隙。刷毛太硬的牙刷也不妙,長期刷下去,牙齒和牙齦都容易受損。

另外,大部分的人每次開始刷牙的位置都一樣,比如,有人習慣從右邊下排的牙齒先刷,有人則是習慣從門牙下手。大家都覺得刷牙很無聊,通常只會在剛開始刷的前10秒很認真,然後就越來越隨便。

所以,如果你每次刷牙開始和結束的地方是固定的,越晚刷到的地方,清潔的效果就越差!每次刷牙的時候都要提醒自己,每排牙齒都要給予足夠的清潔,否則有些地方總是得不到你的關注,很快就會變成牙菌斑的溫床。



刷牙力道適中即可,不是越用力就刷得越乾淨,小心反而傷害琺瑯質。

迷思三/潔牙還要靠牙線,戳進牙縫刮一刮就乾淨

徹底清潔牙齒,光靠牙刷恐怕不夠,還需要牙線幫忙清潔牙縫裡的菜渣和汙垢。不過,千萬不要把牙線當成鋸子來用!很多人把牙線塞進齒縫以後,就用「鋸木頭」的動作前前後後在齒縫裡水平穿梭,殊不知這樣很傷牙齦!

正確的牙線使用方法,應該是在牙縫裡垂直移動,輕輕的把牙齒側邊的污垢以垂直方式刮除,這樣就能達到清潔目的,而且也能保護牙齦喔!



正確的牙線使用方式,應該是由上往下輕輕清除牙垢,小心不要傷害到牙齦。

迷思四/刷牙都1分鐘就結束,擔心刷太久會傷害琺瑯質

調查發現,43%的人每次刷牙平均只花45秒,可說是草草結束!有些人害怕刷牙刷太久會把牙齒的琺瑯質都刷掉,不過,只要刷牙時力道適中,其實不必太擔心。Idrees醫師建議,每次刷牙時間至少要2分鐘,才能確實清潔牙齒。另外,也別忘了使用牙線,才能清潔牙刷刷不到的地方喔!



適度刷牙不會破壞琺瑯質,一定要確實刷乾淨,千萬不能草草了事。

迷思五/以為漱口水可以殺菌,每天使用可保護口腔健康

一般來說,漱口水的主要作用在於抑菌,避免口腔內過多細菌滋生,對於牙周病患者,或是口腔感染、開刀而不方便刷牙的人來說,就可適度以漱口水幫助維持口腔健康。

不過,使用漱口水要注意成分和使用頻率。含有酒精的漱口水因刺激性較強,長期每天使用多次可能傷害口腔黏膜;另有部分研究指出,可能會增加口腔癌的風險。



一般來說,漱口水不能取代刷牙,只能當作口腔保健的輔助方法。

提醒大家,牙齒清潔應以刷牙和牙線為主,漱口水通常是輔助方式,無法取代刷牙。另外,漱口水也不是人人都有需要,建議使用之前先諮詢牙醫師,選擇溫和、不刺激的漱口水比較安心。

迷思六/只用不含氟的牙膏,聽說這樣比較健康

「使用含氟牙膏可以預防蛀牙」幾乎是大家都知道的常識。不過,也有一些反對的論述指出,氟具有毒性會致癌,因此主張使用不含氟的牙膏比較健康。

Idrees醫師表示,臨床經驗發現,許多患者使用不含氟牙膏刷牙之後,很快就產生蛀牙或牙齦問題。而且,Idrees醫師指出,許多證明顯示,氟確實可以幫助預防蛀牙;不含氟牙膏可能有助避免牙齦相關的疾病,但是對於蛀牙卻沒有預防作用。



建議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搭配牙線的使用,有助預防蛀牙問題。



牙周病可說是台灣的「國民病」,嚴重時可能影響全身健康,不可輕忽!

牙周病盛行率高 恐影響全身健康

刷牙和使用牙線是保持口腔健康的主要方法,不但可以預防蛀牙,更可防範有「國民病」之稱的牙周病。國健署的調查顯示,台灣40歲以上的成年人,高達9成患有嚴重程度不一的牙周病,不少人因牙周病初期症狀較不明顯,延誤了治療的最佳時機。

牙周病主要由牙菌斑所引起,牙菌斑過多時會形成牙結石,若未清除就會造成牙齒周圍組織發生細菌感染,陸續出現牙齦紅腫、流血、牙齒移位、動搖、脫落的情況,長此以往將降低咀嚼功能,連帶影響到消化和全身健康,不可輕忽!



徹底清潔牙齒、定期洗牙都能預防牙周病,也別忘了每半年做一次例行檢查,保護牙齒健康。

牙籤式刷牙法 幫助改善牙周病

牙周病一旦發生,通常不容易完全治癒。不過,日本岡山大學齒學博士渡邊達夫教授發現,利用「牙籤式刷牙法」對於預防和改善牙周病有很好的效果。他在《終結牙周病:牙籤式刷牙法》一書中提到,透過特殊設計的牙刷,在刷牙時把刷毛戳進牙縫裡,可以清除牙菌斑,加強清潔平常不容易刷到的齒縫,進而強化牙齦,可以增強抵抗牙周病的能力。

提醒大家,防範牙周病,除了平時徹底清潔牙齒,每半年也要固定洗牙、做例行檢查,若有患病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喔!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