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治敗血症有望 台團隊發現治療機轉

治敗血症有望 台團隊發現治療機轉

中央社 2016/06/06 16:39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6日電)

國內每年有約11萬人因癌末、手術感染等因素,死於敗血症,無藥可醫。台灣研究團隊近年研究發現一種人體分泌的物質,可抑制發炎細胞、提升8成存活率,可望5年內製藥成功。

國衛院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郭呈欽今天說,全球每3秒就有1人死於敗血症,台灣急重症患者中,更有近5成因敗血症死亡,目前尚無有效治療藥物。

國家衛生研究院前院長伍焜玉、郭呈欽、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許育瑞、楊雅頌團隊聯手合作,耗時3年首度發現人體血管內皮細胞,可分泌抗發炎效果的護衛因子,研究結果已於5月刊載國際期刊「循環研究」(Circulation Research)。

郭呈欽說,不少患者手術、化療癌症後,因抵抗力下降,致病微生物會趁機侵入血液循環系統,並且大量生長繁殖,引起急性全身感染,免疫系統為了抵抗感染,加速釋放發炎因子進入血液,導致全身發炎、器官功能衰竭,容易惡化成敗血症、敗血性休克,無藥可醫。

這次研究中,首度發現人體血管內皮細胞,可分泌一種細胞護衛因子「5-MTP」,可抑制發炎細胞不正常活化,減少發炎反應,實驗發現可提升敗血症小鼠80%存活率。

郭呈欽坦言,一般藥物即便在小鼠身上療效佳,不見得在人體上就有效,但因這個物質本身就是人體可分泌的物質,不僅沒有毒性,適用人體的機會也更大。

郭呈欽表示,「5-MTP」物質可透過化學合成取得,成本僅需新台幣數百元,相當便宜,未來如技轉成功,可望5年內研發出敗血症藥物,目前正進行多國專利申請中。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