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5旬婦腰酸背痛 竟是骨髓癌找上門

5旬婦腰酸背痛 竟是骨髓癌找上門

優活健康網 2016/06/06 12:00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



一名59歲住新竹的周姓女患者,長期以來都感到骨頭痠痛,到當地醫院看診,醫師都告知患者是因為骨質疏鬆導致,7個多前因為牙齒治療到該醫院看診,沒想到在等候時因倚靠的屏風倒下而跌倒,覺得左腿疼痛不堪,根本無法站起來,送急診檢查發現左腿嚴重骨折,需要手術住院。

化學治療與骨髓移植 恢復造血功能

醫師評估患者病情與年紀後,認為依患者年紀不應該骨質疏鬆這麼嚴重,安排相關精密檢查,確診患者罹患了骨髓癌,經由診視病情後,發現患者病情嚴重,已為骨髓癌第三期,立即安排進行化學治療與自體骨髓移植來恢復病患造血功能,先行儲存自體骨髓,等整個化療結束再進行骨髓移植,患者移植過程順利且恢復良好,目前已返家休養並定期回診。

長期骨頭酸痛、貧血 可能是骨隨癌

許多骨髓癌患者都以為骨頭痠痛是骨質疏鬆造成,導致沒有再做進一步的檢查,血液腫瘤科沈俊佑醫師指出,骨髓癌是骨髓中變異的血漿細胞的惡性疾病,導致正常骨髓功能遭到破壞,最後侵襲破壞鄰近的造血結構,進行自體骨髓移植,是為了因應病患在使用高劑量的化學治療後,會損害正常的骨髓細胞。

所以在化學治療結束後,再將正常骨髓移植回體內,使骨髓功能恢復正常,沈俊佑醫師呼籲,骨髓癌的典型症狀是出現骨頭酸痛、易疲累、貧血等症狀,如果長時間痠痛都沒有辦法獲得改善,就應該到醫院就醫找出真正病因,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