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懷孕了!產檢要不要做高層次超音波?

懷孕了!產檢要不要做高層次超音波?

健康醫療網 2016/06/06 09:19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當聽到妳懷孕的那一刻起,孕婦心中都會有無限的欣喜,來迎接新生命的到來,而且都想要給寶寶最好的未來;其中,每一次的產檢更是孕育寶寶最重要的一項任務。由於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警告,照超音波恐對胎兒有害,應該避免,衛福部新版孕婦健康手冊為此也提醒,別讓非必要的超音波造成胎兒負擔;婦產科醫師則是強調,超音波就好像第三隻眼,可以觀察到胎兒器官是否異常,目前超音波有2D、3D與4D,至於高層次超音波則是以2D為主,且必須經由訓練有素的醫師才能診斷。

超音波可診斷胎兒外觀及器官是否異常

開業醫婦產科院長徐金源表示,雖然目前超音波已發展到3D與4D,但是2D仍是最好的診斷工具,2D是灰白影像,3D是立體影像,4D則是經由電腦軟體使影像會動,甚至還有彩色超音波,可以看到血管血流。超音波主要功能是輔助診斷工具,可以看到胎兒外觀,以及器官是否異常。

電磁波熱能具危險性 沒操作太久不影響

對於之前有關美國FDA警告超音波檢查恐對胎兒有害的問題,徐金源院長指出,因為超音波是電磁波,其熱能具有危險性,但只要不是長時間過久操作,就不會有影響,民眾也不必因噎廢食。所以,近年來,有很多孕婦會以超音波做胎兒寫真,大約在6週至30週之間,就會以超音波來和胎兒做心靈互動。

高層次篩檢以高階2D為主

高層次超音波有所謂常規、細部構造及頭尾篩檢,高齡孕婦往往會擔心胎兒是否異常,因而多會選擇做高層次超音波;不過,並非3D或是4D就是高層次超音波,而是更高階的2D才可做高層次篩檢,才能看到胎兒內部斷層構造,3D及4D則是輔助角色。徐金源院長指出,臨床上,就有一位高齡孕婦經由2D超音波篩檢,發現胎兒腳掌內翻,活動異常,進一步檢查,證實胎兒罹患多發性關節孿縮症候群,家屬諮詢後選擇中止妊娠。


誰需要做高層次超音波檢查?

徐金源院長進一步指出,高層次超音波並能診斷出胎兒是否有先天性心臟病、腎臟水腫和腎腫瘤,還有雙胞胎最常出現的輸血症候群,若是發現即可經由胎兒血管燒灼術來治療,或是胎兒胸腔積水,也可由置放引流管獲得改善;至於是否要做高層次超音波?徐金源院長強調,若是高齡,曾經有生產不正常孩子,或是常規檢查發現有異常,都需要做高層次超音波。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