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關節疼痛≠運動傷害 恐是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

關節疼痛≠運動傷害 恐是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

華人健康網 2016/06/04 10:21

少年手腕關節紅腫疼痛,繃帶包了1年還好不了,竟然不是運動受傷所造成,而是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運動受傷是常見的事,但醫師提醒,若青少年關節持續紅腫發炎6個星期以上,就可能罹患這種與已故作家劉俠相同的慢性關節炎疾病。

01.jpg
2016-6-5 01:12


胡宗慶醫師說明幼年型關節炎容易被忽略。患者右手腕關節因為長期發炎關節腔變小骨頭沾黏,活動受到限制。(圖片提供/衛福部豐原醫院)

少年手腕包著繃帶一整年 原因並非運動傷害

1名目前就讀高三的陳同學,在國一時右手腕關節腫痛,原以為是打籃球造成腕關節受傷,到國術館推拿,也看了骨科證實沒脫臼,但症狀卻始終不見好轉,幾乎一整年手都是包著繃帶,生活大受影響,連寫字都有困難,成績從一、二名一直往下掉,國二時轉往免疫風濕科看診,才被診斷出是「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

所幸,陳同學經過適當治療後病況良好,如願考上第一志願,現在正接受生物製劑治療,每月追蹤,情況穩定。

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最著名病友:已故作家劉俠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免疫風濕科主任胡宗慶表示,根據健保資料庫,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在台灣的盛行率約10萬分之30。青少年活潑好動常發生運動傷害,陳同學因為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腕關節比較脆弱,碰撞的時候受傷發炎,容易被當作外力傷害,而忽略真正的病因。

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是指發生於16歲以下,且關節發炎至少6個星期以上的一種慢性發炎性的疾病,最知名的病例就是已故勵志作家劉俠。主要病因是先天體質,加上後天環境影響(例如感染或藥物引發免疫系統不正常反應),造成病人關節內滑液膜發炎,長時間下來會有關節變形、骨頭受損、肌肉發育不平均,而造成肢體彎曲或長短腳等問題。

02.jpg
2016-6-5 01:12


手掌往上翹,正常人可以達90度,患者只能翹到50度。(圖片提供/衛福部豐原醫院)

兒少提高警覺:關節發炎逾6周、睡醒關節卡卡

胡宗慶醫師提醒,16歲以下青少年兒童,如果關節持續紅腫發炎6個星期以上,或者剛睡醒時有關節「卡卡」,不要當作運動傷害看待,要進一步檢查確認。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及早治療,有助於緩解症狀;若延誤治療,一旦關節變形就回不去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