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端午吃粽子,別「粽」下牙齒大麻煩!

端午吃粽子,別「粽」下牙齒大麻煩!

華人健康網 2016/06/04 09:29

端午佳節大口吃粽,千萬別「粽」下牙齒大麻煩!牙科門診常發現,毎年端午節期間,有許多病患面對琳瑯滿目又香氣四溢的粽子,完全控制不住,於是大啖起來。結果一不小心慘劇發生,有的人假牙脫落,不慎把假牙吞下肚;還有的人牙齒斷裂、蛀牙發作,歡樂佳節竟然因此大掃興。



端午節吃粽子,要小心別「粽」下牙齒大麻煩。

老人吃粽子要小心 假牙脫落、卡在喉嚨

粽子屬於高黏度的糯米食品,有的老人戴活動假牙,不慎被糯米黏住,假牙因此滑脫掉落;有的人猛力咬到較堅硬的粽子內餡,例如:香菇蒂頭、菜脯、花生、堅果等,可能瞬間就造成牙齒斷裂,以及牙齦疼痛等不適。

老人吃粽子必需很小心,由於咀嚼能力差,粽子內有許多內餡如火腿、肉絲、干貝等食材,無法完全嚼碎嚼爛,就囫圇吞進肚子裡,往往引起腸胃消化不良;萬一在吞食粽子的過程,因為老年人咽喉感覺遲鈍,肌肉收縮力減弱,吃這種食物,就容易滯留在咽喉,意外卡在喉嚨,甚至可能吃粽子被噎死。

吃粽子未徹底清潔 容易釀成蛀牙

除了老人,一般人面吃粽子也不能大意!面對粽子香噴噴的粽子,往往食指大動,無法抗拒,尤其是年輕人嗜吃甜滋滋的粽子,例如紫米豆沙粽、桂圓紅棗粽等,卻因未注意食用後要維持口腔清潔,結果因此發生蛀牙。



食用食物後,透過咀嚼無糖口香糖中和口中酸性,才不會因為牙齒過度酸化,意外釀成蛀牙。

為什麼吃粽子會釀成蛀牙?無論吃任何鹹食或甜食,由於食用後口腔酸性會馬上飆升,如果未立即嗽口或刷牙,食物會分解產生酸性產物,造成酸蝕作用,慢慢的溶解牙齒琺瑯質脫落(即稱脫鈣),至深入象牙質層時就形成坑洞,即變成蛀牙。

吃完粽子把握黃金時間 多咀嚼無糖口香糖

避免蛀牙發生,口腔保健不可馬虎,最好是每次吃完粽子後就刷牙,若場合或時間不適合,可把握食用後10至20分鐘的黃金時間,咀嚼無糖口香糖,刺激唾液分泌,中和口腔酸性,不僅可以抑制牙菌斑等酸性物質的生成、更可清除齒縫殘渣與齒面黏膩感,幫助牙齒再礦化,達到潔牙保健的作用。

吃粽子別忘護牙 有異狀就診治療

最後提醒,粽子雖然美味誘人,如果是老人、正在進行牙齒治療的人,要特別注意,除了不要吃太多,容易消化不良,還有咬食不要太用力,咀嚼次數要足夠再吞食,以及吃完粽子後,記得要刷牙。如果在外面刷牙不方便,不妨透過咀嚼無糖口香糖中和口中酸性,才不會因為牙齒過度酸化,意外釀成蛀牙。如果發現牙齒有異狀,應該立即至牙科就診並加以治療,避免牙齒成為端午佳節的犧牲品。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