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28歲女舌頭刺痛呈暗紅 長期貧血

28歲女舌頭刺痛呈暗紅 長期貧血

中國時報  2015-02-27 05:52  

一名28歲女子發現舌頭老是會隱隱作痛,喝熱湯或吃辣後情況更加劇烈,向中醫師求診發現,因長期月經血流過多,人體血液循環及血液異常,使舌頭表面突起乳頭組織萎縮,導致舌頭常感到刺痛。

該女子受不了舌頭疼痛困擾,前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看診,起先到口腔科,找不出原因再向中醫求診檢查。

中醫師周宗翰說,這名女子患子宮肌瘤,常在經期發生流血過多與淋瀝不止問題,就醫時因貧血緣故,明顯感覺面露疲態,並有心悸和掉髮情況,判定血虛和貧血體質造成舌痛,經針灸和中藥調理,才改善血虛體質,月經血流緩解,舌頭疼痛也獲解決。

貧血常見原因為消化道出血、感染、腫瘤或骨髓病變等,周宗翰說,女性有生理周期,若又患子宮肌瘤等疾病,常出現缺鐵性貧血,容易有疲倦、臉色蒼白症狀。

周宗翰指出,有貧血狀況可以多多攝取烏骨雞、黑芝麻、雞肉、紅肉、昆布及紫菜等富含鐵質食物,並多吃菠菜、黃豆、綠花椰菜等富含維他命C果菜,幫助鐵質吸收。

他強調,一般人不需要在月經期後服用補血藥,只有血虛的人才需要,自行濫用補血,可能提高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產生機會,適當使用補血藥才可治療疾病,且藥物都需經醫師指示才安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