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眼脹痛、單眼凸、常頭痛 小心鼻竇炎上身

眼脹痛、單眼凸、常頭痛 小心鼻竇炎上身

NOWnews 2016/06/03 11:02

記者吳思奕/台北報導



眼睛脹痛、眼壓高,疑似是青光眼,求助眼科卻得不到改善?!日前一名年約40歲的中年男子,因長期眼睛脹痛,造成工作及生活上極大的困擾。看遍眼科醫師,測量出眼壓過高,做了電腦斷層跟核磁共振卻遲遲找不出原因,後來在眼科醫師的建議下至耳鼻喉科就診,被診斷出罹患有負壓式鼻竇炎,由於篩竇負壓太大,壓迫眼睛、眼眶,而造成眼球的組織充血,導致眼壓過高及眼睛脹痛,而使得眼球突出,經內視鏡的手術,將篩竇切除,矯正鼻腔構造後,眼壓及眼睛的脹痛便消失了。

弘光耳鼻喉科診所院長及中山醫院主任醫師、博仁綜合醫院耳鼻喉暨頭頸部外科主任許文龍醫師表示,患者初診時眼睛脹痛且眼壓高的症狀已有一年之久,期間跑遍多家眼科,都找不出病因。一度懷疑為腦部腫瘤壓迫所致,到大醫院進行斷層掃描,卻都沒有異常,讓他不知該開心還是難過。後來才在眼科醫師的建議下,轉到耳鼻喉科就診。

經內視鏡檢查後,發現患者的鼻中膈嚴重彎曲,伴隨有鼻黏膜腫大及中鼻夾肥厚的症狀,鼻竇開口更因此而腫脹堵塞。在通氣量減少的情況下,鼻竇腔內(篩竇)的氣壓不足,因此導致眼眶跟眼球的壓迫症狀,造成眼壓過高、眼球外凸、眼睛疼痛。許文龍醫師解釋,鼻竇(篩竇)位在眼睛和鼻腔附近的空腔中,平時充滿了空氣,內外壓力一致。倘若鼻竇腫大堵塞,內部氣壓不足,如拔罐的原理般,便形成負壓式鼻竇炎。長期下來易導致周遭器官不適,如眼睛脹痛、眼壓高、眼球突出或是頭痛都是可能的症狀。

但民眾習慣「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就醫觀念下,一般遇有上述症狀時多半不會聯想到與鼻子構造異常有關,臨床上因此而延誤就醫的情形大有人在。許文龍醫師說明,以眼球突出、脹痛為例,一般多半認為與甲狀腺亢進有關。但實際上,若非兩眼突出,僅為單邊眼球外突,就應合理懷疑為負壓式鼻竇炎所造成的擠壓。

另外,不明原因的偏頭痛或是雙邊頭痛,也都可能由負壓式鼻竇炎所引起。如後頸頭痛與上頜竇有關,太陽穴及眼睛脹痛是篩竇,前頭痛是額竇,頭部正中央則為蝶竇。這些鼻竇造成的症狀,往往不容易診斷,也不容易看出來,在治療上,目前醫界多以功能性鼻竇內視鏡手術的方式進行徹底的改善。但是個案中的男子,除了接受上呼吸道重建手術,矯正彎曲的鼻中膈,縮小肥厚的鼻夾,達到平衡鼻竇內外的壓力外,還須加上功能性鼻竇內視鏡手術,才得以改善眼睛長期脹痛的困擾,一勞永逸。

一旦民眾有長期頭痛、眼壓高、眼睛脹痛或突出的症狀,卻遲遲找不出病因時,應合理懷疑與鼻腔構造異常有關,要立即尋求專業的耳鼻喉科醫師協助。千萬不要以止痛藥了事,否則一再拖延,只會讓症狀加劇,甚至造成神經壓迫的症狀,百害而無一利。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