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早餐太甜午餐吃更多 奶茶反式脂肪塞血管

早餐太甜午餐吃更多 奶茶反式脂肪塞血管

卡優新聞網 2016/06/03 07:05

01.jpg
2016-6-4 01:07


早餐缺乏鮮乳飲料,長期恐出現「鈣不足」(圖/卡優新聞網)

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但是錯誤的營養認知,恐導致健康亮起紅燈。根據台灣營養基金會調查,高達9成的民眾習慣在早餐店購買早餐,其中有4成認為早餐飲料只要好喝就好,「健康」反而成為其次。營養師警告,含有精緻糖類的飲料空有熱量沒有營養,將引誘身體於中午吃更多。

台灣早餐菜色豐富,但大多數人常忽略「飲料」的重要性。根據台灣營養基金會調查,有9成的民眾習慣在早餐店購買早餐,主因是「順路」(71.9%)又「快速」(65.8%),41.0%認為早餐飲料只要「好喝」就可以,看重營養成分的只占25.3%,最喜歡購買奶茶、紅茶等茶類飲料,其次則是豆漿飲品(25.7%)。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表示,早餐飲料雖然只占一整天飲食的一小部分,但若攝取過多精緻糖類,空有熱量卻沒有營養,喝多只會沒精神,還會出現「彌補心理」,午餐時可能會吃更多;奶茶中的劣質奶精多屬反式脂肪,不僅增加膽固醇讓血管易阻塞發炎,還會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吳映蓉進一步指出,調查顯示僅有2.5%的消費者會在早上飲用「鮮乳」,與傳統觀念「早餐喝鮮奶」完全不同。若平時用餐沒有注意鈣質攝取,多數人又沒有午晚餐飲用鮮乳的習慣,早餐缺乏鮮乳飲料,就無法達到每日「2份奶」的營養標準,長期以來可能出現「鈣不足」的危機,成為老年身體健康的關鍵。

營養師李婉萍建議,面臨考試的學子可選擇蛋白質豐富的鮮奶與三明治;須要養足精神的上班族,可食用高纖豆漿與香蕉;成長中的孩子應鮮奶搭配起士類三明治;宿便成疾者可選擇優酪乳與蔬菜捲,配合一整天的行程食用早餐,才能讓身體維持在最佳狀態。

返回列表